D02: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摩登周刊·鉴表

一个博物馆一部钟表史(1)

2013年07月26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格拉苏蒂钟表历史博物馆
以圆周方式陈列的表款,中间是一枚零件的造型。
显微镜下的钟表零件。

  瑞士、德国等国家拥有最悠久的制表历史,与此同时,其制表业的产业化、品牌化亦起步甚早,在历史记录以及实物保存方面算得上比较完整。因此,当你要寻访某个地域或者某个品牌的历史脉络时,总是有处可循的。以下,我们便来走访几家有意思的国外腕表博物馆。

  格拉苏蒂钟表历史博物馆

  成立时间:2008年

  地址:德国萨克森,格拉苏蒂镇席勒大街3A 01768

  预约方式:电话+49(0)3505346283,也可官网预约

  抵达:乘坐欧铁至德累斯顿市,后换乘小火车前往格拉苏蒂镇。到达格拉苏蒂镇火车站后,步行250米即可见钟表博物馆。

  >>> 亮点

  为你揭秘德国制表史

  “格拉苏蒂钟表历史博物馆”坐落在德累斯顿南部约25公里的格拉苏蒂镇,位于德国制表学校原址上的历史老建筑中,由斯沃琪集团和格拉苏蒂品牌共同投资建成。格拉苏蒂镇是德国手表的生产重地,它的历史便可被看作是德国制表的历史。自1845年来,格拉苏蒂小镇制表业的兴起、繁盛、遇二战之劫、复兴等跌宕经历,皆可在博物馆中看到。从这里发散出去,你还能看到德国近现代史的一个侧面。

  格拉苏蒂制表学校位于博物馆一、二层,始于1878年,是德国最早的制表学校,现在仍然为各个品牌输出制表人才。入门处的古仪器是一架300年前的仪器,帮助确定正午的准确时间。当正午12点、太阳达到最高点的时候,仪器会有一个投影。

  博物馆二楼有一个颇富艺术气息的展示装置,倒吊悬空的U形柜上有活动的推拉门。关上柜门,你能看见160年前格拉苏蒂镇制表业甫建立时工厂密布的全景地图,每个工厂的名字、地址、经营的起止年份、在行业中所承担的分工、工厂外貌印在不同的柜门上,拉开每一扇柜门,都可以看到相对应的工厂当年的制造内容。通过这个装置,整个格拉苏蒂镇当年完整的产业链便一览无余。

  这里用实物结合多媒体仪器,展示大量的怀表、座钟、腕表。各种擒纵结构、历史证书与专利文献亦极其丰富。当时间走到现代,墙钟以及色彩琳琅的现代表款也有集中展示。“历史回顾”部分的一面墙上有数个小屏幕,屏幕旁是一位制表工匠的照片与简介。按下按钮,一位上了年纪的工匠开始对你说话。在这个视频里,他们则诉说着面对战后废墟的心痛以及重兴制表业的决心。

  在博物馆一层有一间修复古董钟表的工作室,由于格拉苏蒂镇的坎坷历史,不少品牌如今已不复存在,但当年售出的钟表还在被继续使用,需要得到专业保养、维护,便可送到这里来。

  “格拉苏蒂博物馆比较客观地展示了整个德国制表的历史,是对德国制表传统的展示,其中涉及了很多品牌,讲述了这些德国制表业奠基人走过的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一个多媒体房间,你身前的电子屏幕上有一只表,通过点触这只表不同的部分,前方大屏幕上就会出现相关的技术知识以及历史信息。要知道很多博物馆的表款都是将实物摆在那里,你没法将它拿起来翻来覆去地琢磨,这样的多媒体手段则让人能够从不同角度更多地了解一只表。

  此外,这边还有不少大师制作的历史表款,看着这些表款能深切地感受到德国制表与瑞士制表的不同处。因为毕竟现在很多德国的表款,其德国味儿已经没有那么浓郁了。结合博物馆中对德国制表历史的梳理,更容易明白德国制表与瑞士制表的区别在哪里。”

  ——白映泽,钟表文化学者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