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书评周刊

我们时代的“城市文学”

以薛忆沩写深圳的《出租车司机》为例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因写作《出租车司机》,薛忆沩常被认为是深圳的代言人。
扫一扫,
关注我们官方微博
扫一扫,
关注我们官方微信

  在书评周刊的夏季好书评选活动上,在场的一位嘉宾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为什么没有好的城市文学?他拿出九九读书人不久前出版的《格兰塔》一书做反例。《格兰塔》是英国的一本老牌而又新锐的文学杂志,中文版从《格兰塔》杂志各期中摘选出18个有关英国的故事,以杂志书的形式出版,定名为《格兰塔:不列颠》。

  或许,类似“中国为什么没有好的城市文学”这样的问题太过武断而刺耳,在我们的文学宝库中,关于城市的书写未必算少。远的有张爱玲、苏青、施存蛰、老舍,近的则有王安忆、陈丹燕、孙甘露、王朔、韩东、苗炜,还有近年来“重新”被文学界发现的“迷人的异类”薛忆沩……只是,当我们将“城市文学”放置到整个现当代中国文学的宏观视域中去时,我们必然能够同意,当代中国作家对于城市的书写,在体量上确实不能算多,在丰富性与深度上,确实也仍有待提升。

  本期我们采访了薛忆沩,他为我们奉献了“深圳人”系列小说——“深圳人”是此前很少在文学上被加以整体探究的一个群体。我们也便借机,顺着“城市文学”的话题说了开去……

  详见C03-C05版·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