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下一篇

2013布克奖长名单出炉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 当地时间7月23日,本届布克奖长名单出炉,共有13部作品入围。评委会称本届长名单是布克奖有史以来最为多样化的一份名单。据悉,评委会将于当地时间9月10日公布短名单,并于10月15日正式颁奖。

  本届长名单上的13部作品是从151部作品中选出来的。作者涵盖了7个国家,从津巴布韦到马来西亚,既有欧大旭(Tash Aw)、吉姆·克雷斯(Jim Crace)、茱帕·拉希里(Jhumpa Lahiri)、科伦·麦卡恩(Colum McCann)、夏洛特·门德尔松(Charlotte Mendelson)和科尔姆·托宾(Colm Tóibín)这样的知名作家,也有埃莉诺·卡顿(Eleanor Catton)、伊芙·哈里斯(Eve Harris)和多纳尔·瑞安(Donal Ryan)等文坛新秀。谈及本届名单,评委会主席罗伯特·麦克法兰(Robert MacFarlane)表示这是布克奖有史以来最多样化的长名单,“它们在地理、类型、长度、主体上都各有不同,13部精彩的小说涵盖广阔,从传统到实验,从公元一世纪到当下,从100页到1000页,从中国上海到英国亨登。”

  本届长名单中没有前度获奖作家,但有两位曾获得短名单提名。一位是托宾,他曾于1999年凭借《黑水灯塔船》(The Blackwater Lightship)、2004年凭借《大师》(The Master)入围短名单,但最终落选。另一位则是克雷斯,1997年他曾凭借《隔离》(Quarantine)进入短名单。克雷斯于今年再度入围布克奖,其实别有一番意义。因为就在今年2月,他宣称自己完成了最后一部小说,并发布了封笔声明。

  长名单中,有3位作家则是凭借处女座上榜。努弗莱特·布拉瓦约(NoViolet Bulawayo)出生于津巴布韦,18岁时移居美国。此次布拉瓦约凭借《我们需要新名字》(We Need New Names)入选,小说描述了津巴布韦一个棚户区苦乐参半的生活。其余两位作家则是伊芙·哈里斯和多纳尔·瑞安。不过凭借处女作便摘得布克奖并不常见。这样的事情只在2008年发生过一次,印度作家阿拉温德·阿迪加(Aravind Adiga)因其处女作《白虎》(The White Tiger)成为该年度布克奖赢家。

  布克奖创办于1969年,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该奖每年颁发一次,仅授予英联邦国家或爱尔兰作家当年出版的英语小说,奖金为5万英镑。如今布克奖已经举办到45届,10月15日新一届布克奖得主便会诞生。

  布克奖是英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创办于1969年,每年颁发一次,仅授予英联邦国家或爱尔兰作家当年出版的英语小说。布克奖的奖金为5万英镑,由英仕曼集团赞助。除丰富奖金外,布克奖对作品销量也是强有力的保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