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周刊·天下
上一篇  下一篇

【港台书讯】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地上岁月》

  作者:陈列

  版本:印刻文学生活杂志出版有限公司

  2013年7月

  曾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台湾作家陈列认为,文学应具备社会关怀并应成为推动社会变革的一种方式,这是不足为奇的。陈列的作品,多数以现实的社会为导向,书写时代的问题与作家的不满。这些作品聚焦小人物、聚焦自然的失落和受创,试图引导人们对他们早已抛弃的田园生活重新回望。他写农村、农民、渔民、矿工、原住民、老兵、都市边缘群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向人群中取材,极少写自己私领域的事”。这些作品中,充满了对朴素的劳作者的热爱,以及挽歌式的乡愁。

  《我的时尚教科书》

  作者:杉浦爽

  版本:未来出版社

  2013年6月

  所有的女孩都是爱美的,也很少有女孩不被电影中纷繁绚烂的人生故事所吸引。日本人气绘本作家杉浦爽将电影和时尚结合起来,奉献了一本精致而引人入胜的生活美学手册。她精心挑选了130部经典电影,以她一贯清新甜美的画风,为读者细细讲解其中的时尚穿搭、室内布置和生活风尚。这本插画“时尚指南”,给读者提供了诸多时尚灵感。

  《家长焦虑症》

  作者:吕大乐

  版本:天窗出版社

  2013年6月

  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吕大乐,擅长从方方面面打量香港之座城,写过《那似曾相识的七十年代》、《四代香港人》、《中产心事——危机之后》、《唔该,买单——一个社会学家的香港笔记》等为学界和普通读者共同追捧的著作。对于香港的教育问题,吕大乐也颇多意见,十多年前就已写过名文《谁说家长一定是好人?》,指出父母的执迷和抓狂往往是子女最大的问题来源。在竞争激烈的香港,“家长焦虑症”比内地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在过去十年中甚至还愈演愈烈。然而,家长抓得越紧,子女却偏偏活得越“颓”。在本书中,吕大乐通过多角度的分析,尝试引导港人家长认识家庭教育的误区,摆脱“家长焦虑症”的心魔。

  《行脚八方》

  作者:郑培凯

  版本:牛津大学出版社

  2013年7月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香港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会,是拥挤窄逼的街道,是数之不尽的大商场,是钢筋水泥构筑的森林。然而,他们没有意识到香港明丽妩媚的那一面,没有意识到在短短二十分钟的车程之外,就有一个秀丽的郊野世界。难怪《行脚八方》的作者,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郑培凯要骄傲地感叹:“有时我不禁会想,世界上还有什么国际大都会的居民,比香港人更幸福,更容易离开石屎森林的喧嚣与污染,转身就能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行脚八方》是郑培凯的“在地”游记,是一个幸福的大都市居民与自然的恋情。

  □整理:乔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