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重点

市教委财政局审计局一把手易人

任命线联平为市教委主任,李颖津为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为市审计局局长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吴素芳
女,50岁,中共党员,北京市人。曾任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财务管理处副处长,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市财政局副巡视员,市财政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李颖津
男,51岁,中共党员,安徽阜阳人。曾担任市财政局文教事业财务管理处副处长,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北京奥组委财务部副部长、部长,市审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线联平
男,57岁,中共党员,北京市人。曾任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市教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十二届市政协委员。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任命线联平为市教委主任;任命李颖津为市财政局局长;任命吴素芳为市审计局局长。同时,免去姜沛民市教委主任职务;免去杨晓超市财政局局长职务;免去李颖津市审计局局长职务。

  新任命的三个政府部门一把手,对于新岗位都不陌生。线联平多年在市教委工作,熟悉首都教育的整体情况,曾担任市教委副主任、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等职务。李颖津在担任市审计局长之前,多年在市财政局工作,担任社会保障处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等职务。吴素芳自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市财政局工作,担任过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市财政局副局长等职务。

  ■ 人物

  线联平 十年如一日的新闻发言人

  自市教委设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后,线联平是第一任新闻发言人,也是至今为止市教委惟一一位新闻发言人。在与媒体打交道的近十年里,他始终用微笑彬彬有礼地面对每一位记者。

  一名记者这样形容线联平:他是一位博学、敏锐、有气度的发言人,对记者的问题从不躲避。无论是政策发布,还是社会热点问题,每次他都能用机智的回答和坚定的态度与记者沟通。经常有记者晚上或周末就突发事件给他打电话采访,每次他都会耐心解答。

  2008年,线联平被任命为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2009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和北京市统计局统计信息咨询中心,连续4年开展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入户调查,把师德、师风作为重点调查内容。

  每年走进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及家长对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对于开展这项工作,线联平表示,教师是教育事业的关键和核心,希望通过调研以点带面,着力破解涉及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瓶颈,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线联平在很多场合发表过对择校热的看法。他认为,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都要选名园名校,这种盲目性是不应该有的,特别是一些家长选择了理想的学校,每天要多花几个小时在路上,这对学生的成长不利。 新京报记者 杜丁

  李颖津 推动审计公开监督政府“钱袋子”

  2008年底,时任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的李颖津调任北京市审计局局长。时隔近5年,他再次回到市财政局。5年的审计生涯,李颖津扛住压力,推动了部门审计报告的公开,推动了《北京市审计工作条例》的出台。

  1984年,他从财政专管员干起,先后担任北京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副处长,社会保障处处长,副局长,北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财务部副部长、部长。

  一名同事称,在担任副局长时,李颖津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很强,申奥成功后他到北京市奥组委任财务部部长。在奥组委工作,不但需要联系北京市的各职能部门,还需要团结境外的专业财政人才。能胜任这一工作,也说明李颖津的协调组织能力很强,“他外语水平很高,为人也比较忠厚。”

  昨日,在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议案中,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表示,在市财政局时李颖津加强了财务监督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在奥组委期间,组织编制奥运总预算方案,建立健全奥运财务管理制度,围绕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做了大量工作。

  2008年担任市审计局局长以来,李颖津着力推动编制审计发展规划,并推动出台了《北京市审计工作条例》。近年来,北京审计工作的力度也越来越大。除了部门预算的审计范围越来越大之外,全市的重大投资、民生项目的跟踪检查也越来越多。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吴素芳 分管政府采购为民生争取资金

  利落的短发,笑起来眼睛弯弯的——长期推动北京政府采购的吴素芳,调任为北京市审计局局长。7月16日,她拟任正局级领导的公示曾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吴素芳在财政局多年担任副局长,分管的政府采购管理处一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政府采购的资金量越来越大,各地曝出的政府采购出现的问题也比较多。如何做好北京的政府采购?

  对政府采购数据,吴素芳娓娓道来。这10年的政府采购工作,从点到面、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有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2002年,政府采购规模是45.7亿,2011年则达到了305.2亿,9年间增加了5.7倍,年均增长23.5%,10年间节约财政资金43个亿。北京在2005年的政府采购中引入了公证机制,以保证政府采购过程中的公平竞争和最终结果的公正。同时,在完善政府采购规范化管理方面,通过探索引入网上竞价等方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为财政资金的绩效,吴素芳也做了很多工作。资金的合理使用,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

  吴素芳与审计、发改委、税务等部门多次沟通,做好对财政资金使用的跟踪管理,增强工作合力,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线联平牵头制定了北京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等,对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他作为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注重把握宣传工作规律,加强与媒体沟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李颖津在审计局工作期间,探索推行了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新方式,不断扩大审计覆盖范围,稳步推动审计信息公开,促进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吴素芳思路清晰,业务管理和组织领导能力比较强。在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主动与财政部协调沟通,为中关村建设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争取了政策和资金支持。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