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拍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拍者

我的奶奶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尤其是在冬天,奶奶经常坐在窗前张望,家里的猫是陪她最多的伙伴。她没有文化,但对生活有自己的理解。她觉得活着就好。
奶奶的生活都是在炕上和轮椅上度过。
91岁的奶奶和曾孙一样最喜欢吃糖葫芦。
奶奶的人缘很好,每天都会有人来屋里找她聊家常。
前日,奶奶在炕上洗脚。虽行动不便,但她不愿多麻烦别人。

  明天就是唐山大地震37周年的日子。1976年7月28日,一场震惊世界的大地震,顷刻之间把唐山这座百年历史的沿海城市夷为一片平地。有24.2万多人震亡,16.4万人受重伤,其中3000多人成了截瘫患者。37年过去了,据唐山市民政部门粗略统计,目前仍有1000多名截瘫患者健在,我奶奶便是这千分之一。

  7月24日清晨,距1976年唐山大地震纪念日还有4天,91岁的奶奶接到了80岁妹妹突然离世的电话。放下电话后,奶奶平静地躺在炕上,陷入了沉思……

  奶奶名叫杨桂荣,今年91岁,生活在距唐山市区20多公里的东郊后营村。奶奶在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中不幸被倒塌的房屋砸伤了脊椎骨,砸成高位截瘫。可以说,在这37年里奶奶几乎都是在炕上、轮椅上度过的。

  奶奶没上过一天学,但是对于生命本身,奶奶表现的是那么豁达和清醒。2006年冬奶奶在炕上送走了患有五年脑中风的爷爷,她不曾想爷爷会走在她前面。那五年里,奶奶除了忍受着自身病痛的折磨,还一直在开导着患病的爷爷。“要是你爷爷能活到现在就好了!”奶奶偶尔说起。

  灾难带给奶奶的不是痛苦与绝望,而是对生活的越发珍爱。日子在平淡中一天天度过,但她平静祥和的面容却展现着生命那种真实存在以及活着的朴实意义。

  拍者 陈洁

  《拍者》图片版是“新京报拍者俱乐部”的会员交流平台。你可以登录“拍者网”(paizhe.com),注册“新京报拍者俱乐部”,将自己的摄影作品上传到“拍者网”与网友交流讨论。更欢迎您参加拍者主题月赛,具体拍摄题目和要求见拍者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