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中投去年净赚4745亿 同比大增60%

出海投资5年累计年化收益率5.02%;境外投资收益率10.6%;此前金融危机期间投资一度巨额浮亏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出海投资5年累计年化收益率5.02%,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发布了2012年年报,该公司去年净利润774亿美元(约合4745亿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60%,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0.60%。

  金融业仍最受青睐

  截至2012年底,中投公司境外投资组合全年收益率达到10.60%,自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收益率为5.02%,较2011年有所提高。中投2008年-2011年境外投资累计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1%、4.1%、6.4%、3.8%。

  在中投境外资产组合中,长期资产和公开市场股票的占比位居前列,分别为32.4%和32%。公开市场股票投资中,中投依然青睐金融业,其中金融占比最大达22.3%,其次为信息科技占比11.6%。记者查阅中投2011年年报,当年境外股权投资中前两位为金融业和能源业,占比分别为19%和14%。

  事实上,市场对中投过多投资于金融领域一直看法不一。在中投成立之初,首批投资就瞄准了金融领域,先后投资了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金融机构,而于2008年爆发并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让中投一度巨额浮亏。当时部分市场人士就质疑,作为主权基金,应该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实体经济,而不应该过多地投资于金融等风险较大、杠杆较高的领域。

  加大直接投资比例

  中投调整投资策略目前已可见端倪。在中投2012年境外资产组合中,长期资产的占比为32.4%,高于公开市场的股票投资的32%。

  中投表示,公司着重加大了对基础设施、农业等稳定收益类项目的投资,为组合提供了稳定现金回报,改善了组合的风险收益特性。

  公司年报披露了部分直接投资项目的情况,去年1月和7月分别以2.76英镑和4.5英镑投资了英国的泰晤士水务和希思罗机场,初始持股比例分别为8.68%和10%。去年5月以3亿美元投资了美国能源公司EP Energy,初始持股比例9.9%;同时还以4.25亿美元投资了俄罗斯的矿产领域。

  在2007年成立时获注册资金2000亿美元的基础上,2011年9月,中投公司子公司成立中投国际,专门致力于海外投资,获300亿美元注资,2012年初,另获190亿美元注资。目前中投国际在境外投资方面,已经实现满仓操作。

  ■ 声音

  “中投海外投资经得住市场考验”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与以往发布的年报不同,本次公布年报前夕,中投刚刚宣布了多项人事变动。原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7月3日正式接替楼继伟成为中投公司新一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2年年报中,前任董事长楼继伟和现任董事长丁学东均在年报中做了致辞。楼继伟“抱怨”业绩被误读,丁学东则强调加大直接投资。

  已经离任的楼继伟在致辞中表示,中投公司较好地把握了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投资机遇,稳健审慎地开展多元化投资,逐步树立了良好国际形象,为拓展国家外汇资产使用渠道和方式做出了有益探索。但同时他提到“披露业绩时往往不能得到外部的正确解读,导致管理层承担了较大压力。”楼继伟称,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海外投资业绩是真实可信的,也是经得住市场考验的。

  楼继伟曾披露,中投公司每个工作日至少要赚3亿元人民币,才能够支付其资本金的利息。中投自成立以来,业绩一直屡遭质疑。成立不久便遭遇金融危机,此外巨额投资黑石却毫无话语权,不少社会舆论指责中投不懂行。

  业界不少人称,中投是个烫手的山芋,也有猜测认为这是中投掌门人空悬4个月才最终落定的原因之一。

  新任掌门人丁学东则在年报中透露了长期投资的思路,他指出,作为长期投资者,中投公司开展了基础设施、能源矿产和泛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等直接投资。同时对直接投资项目进行分类梳理,优化直接投资结构,提升自主投资能力。

  业界猜测,未来中投公司很可能会增加直投的比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