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下一篇

周小川: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微调

央行行长表示,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记者昨日从央行获悉,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会上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发展小型金融机构等措施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

  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

  周小川称,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券,实现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目标。

  在具体的措施上,周小川提到发展与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相适应的小型金融机构。与大型金融机构相比,小型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具有信息、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放宽对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准入。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为小型金融机构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中小金融机构继续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来源。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小微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周小川称。

  小银行期待差异化政策

  事实上,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但发展中小银行需要有存款保险制度来保障。现阶段,中国没有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但国有大型银行以国家信誉作为隐性担保,而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相对而言,处于市场不公平的地位。

  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从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角度,应给予中小银行一定的差异化政策支持。比如实施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资本管理要求和税收优惠政策,允许中小银行进行综合化经营试点,鼓励中小银行进入新型业务领域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