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楼继伟:进一步完善税制

财政部长表示,经济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但面临较多困难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财政部长楼继伟昨日在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表示,今年以来,经济主要指标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但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将抓紧研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下一步改革思路。

  经济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6%。在分析财政经济形势时,楼继伟称,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主要指标处于预期的合理区间,但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

  针对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在广西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经济运行平稳并处在合理区间,区间“上限”是防通胀,“下限”是稳增长、保就业。 根据年初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全年GDP增长7.5%,CPI控制在3.5%。而经济增长7%是底线。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

  受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同比也显著下降。财政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68591亿元,增长7.5%。7月份国家税务总局多位副局长赴各地调研,并表示加强收入征管,但坚决不收“过头税”。

  楼继伟在座谈会上称,财政支出进度较快,民生等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未来要依法加强收入征管,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从今年3月上任至今,李克强及新一届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财政领域的政策改革主要包括压减一般性支出;将“营改增”试点扩大到全国;以及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免征两税等。

  对于财政领域,楼继伟此次表示,将做好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进稳增长调结构;加大专项转移支付整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清理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税制;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制与执行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抓紧研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厘清下一步改革思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