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8:体育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8:体育新闻·要闻
下一篇

闪亮的银牌

女子十米台陈若琳获亚军,花游双人蒋氏姐妹摘银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女单十米台司雅杰夺冠、陈若琳(左)获银牌。

  一样的银牌,不一样的滋味。昨日凌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老将”陈若琳收获了女子十米台单人的银牌,另一对“老将”蒋文文/蒋婷婷则用一枚银牌挥别国际赛场。陈若琳将银牌看成前进的动力,蒋氏姐妹则将银牌看成了完美的句号。

  陈若琳不会就此退缩

  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单人这个项目,对于陈若琳来说一直是“梦魇”。她经历了墨尔本、罗马世锦赛两次折戟沉沙之后,才于两年前在上海圆梦,成就了个人单人项目的大满贯之梦。

  昨日凌晨,她有机会实现第二个大满贯,但世锦赛“梦魇”又回来了,她在第四跳中出现瑕疵,不敌小将司雅杰,第二个大满贯之梦暂时搁浅。

  1

  宿命 世锦赛单人 一直是“梦魇”

  伏明霞之后,“梦之队”在女子十米台这个项目一直缺少真正的王者。陈若琳的出现弥补了这一空缺。

  2007年,陈若琳年仅15岁,已经开始崭露头角,逐渐占据国家队主力位置。在年初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她与搭档贾童继世界杯之后再夺世锦赛女子十米台双人的桂冠。

  双人项目顺风顺水,陈若琳单人却屡遭坎坷。墨尔本世锦赛,她不敌队友王鑫单人项目摘银。经历蛰伏之后,陈若琳2008年爆发,先后将世界杯和奥运会单人、双人项目金牌收入囊中。

  单人项目的世锦赛冠军却迟迟不来。2009年罗马世锦赛,体重激增的陈若琳不敌“墨西哥公主”埃斯皮诺萨,又一次收获了一枚银牌。

  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身体的发育,陈若琳北京奥运会时双人搭档王鑫渐渐隐退,年轻的胡亚丹、汪皓等人成长起来,陈若琳并未退缩。她克服了体重增长的困难,两年前上海世锦赛终于圆梦,成为了大满贯冠军。

  2

  轮回 不敌司雅杰 赛前就没底

  度过了最困难的周期之后,陈若琳去年迎来了职业生涯另一个高峰,二度包揽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单人桂冠。双人项目,她压轴的中国组合继续所向披靡。

  如今来到巴塞罗那世锦赛,她双人的搭档换成了刘蕙瑕,单人与她一同作战的则是14岁的司雅杰。

  陈若琳若能击败司雅杰夺冠,她将成就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同时,她也将成为伏明霞之后实现该项目世锦赛卫冕的第一人。

  戏剧性的一幕是:陈若琳和司雅杰在第二跳、第三跳之后一直处于并列第一的位置。第四跳,两人均选择了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陈若琳入水效果较差,仅获得59.40分。最后一跳,两人发挥都并没有多少瑕疵,司雅杰凭借第四跳击败了大满贯得主陈若琳。

  与第二个大满贯失之交臂,陈若琳承认与准备不足密不可分,“第四跳差了一些,赛前只跳了一次就开始比赛了,心里没有底,不知道该怎么跳好。”

  这是司雅杰第一次出征世锦赛,她少不经事,击败陈若琳后仍保持淡定,脸上并没有多少表情。谈到这次比赛的感受,她用最简短的语言进行了概括,“很开心,(击败陈若琳后的心情)很平常。”

  3

  未来 对手很强大 更鞭策自己

  陈若琳年龄并不大,女子跳台这个项目,中国少年选手呈井喷之势。能够守住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并非易事。

  伦敦功成之后,陈若琳也并未选择急流勇退,她瞄准了里约奥运会。

  对于这一次的挫折,陈若琳表示不会因此而退缩,也没有“英雄迟暮”之类的感慨。“没有一个人能当常胜将军,比赛总是会有输或者赢。世界上没有人一直处于巅峰状态,总会有一场比赛不能尽自己的心意拿到满意的结果,当你失败的时候,就要看你怎么面对,怎么迎接下一个挑战,不能停在原地不动,目标要往长远看。”谈到如何看待失败,如今的陈若琳能够做到侃侃而谈。

  2009年是她职业生涯的一个低谷。奥运之后面临类似的局面,陈若琳承认有了更多经验去面对,“2009年,刚经历过奥运周期,我觉得挺辛苦的,也想过放弃,但还是坚持下来了。这个周期其实比上个周期还容易一些,我经历过低谷,知道如何从低谷重返巅峰。对手愈强,对我来说反而是前进的动力。”

  2009年陈若琳经历过一轮减肥的考验。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认为,陈若琳若想在未来走得更平稳,体重仍是她需要克服的一道坎。

  ■ 花游

  蒋氏姐妹挥别国际赛场

  新京报讯 昨日凌晨,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结束了双人项目的争夺。在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摘得银牌,以一枚奖牌结束了在世界大赛上的征程。

  从2006年亚运会击败日本组合开始,蒋文文/蒋婷婷一直在刷新中国花游的历史。从北京奥运会双人项目的第四,到罗马世锦赛双人项目首登领奖台,及至2010年世界杯成为双人世界冠军。

  2011年世锦赛,她们获得双人自由自选银牌,成绩又往上迈了一步。尽管缺席了伦敦奥运会双人项目争夺,她们在巴塞罗那世锦赛先后夺得双人技术自选和自由自选的银牌,以两枚银牌的成绩与国际赛场挥手作别。

  这对姐妹花认为职业生涯并无缺憾,“以两枚银牌在国际赛场上画上了句号,把最美的一面留给了喜欢我们的人,已没有任何遗憾了,这一刻的美好,值得回味。”接下来,她们还将出征全运会,并于10月份在成都完婚。值得一提的是,这对孪生姐妹选择在同一天步入婚礼殿堂。

  对于泳池,蒋氏姐妹流露出不舍之情,更愿意将这次离开看成暂别。“今天只是暂别泳池一段时间,我们回去要休息一段时间;届时看看身体情况,我们可能还会重返泳池。”蒋文文说。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张宾 

  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