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0: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打亚洲“啃老” 打世界纳新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档次的提升会体现在一支球队换谁打都是一样的打法,而不会是现在这种我们即将在亚锦赛看到老队员发挥“个人特点”,12块金牌又一次挂一个人脖子上的依赖。

  男篮最新12人名单在亚篮联公布,各媒体一般能容下两行标题的都加上一句“刘炜”落选。实话说,我有种不妙的预感。虽然我总喜欢在解说时说刘炜最擅长“不看球传人”,但我还是觉得刘大在这种情况下恰恰是不可或缺的,这个名单“八老”(八张老面孔)齐出,死保的架势,显然是让国足1比5给吓的,最能打的老兵全到了,指挥官却是3个年轻的,这就矛盾。

  总说中国队老,对照了一下官方表格中的年龄,有一种不知道说什么的“赶脚”。12人里6人是89年以后的,除了大郅最老的也不过30,你还能说出什么来呢?好吧,不管怎么说,这的确是现在中国篮球的最强阵容。我们一直这么干,赢了是功劳,输了也怨不得领导。

  没打的比赛,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国家队在近来的商业热身赛里表现还行,或许扬纳基斯确有手段,或许是国家队脱离大忽悠邓华德也能正正经经地去表现水平,按照中国队的实力,老将们的经验,易建联超越亚洲的个人能力,也许亚锦赛会打好,然后呢?世锦赛再去输一光秃,跟伦敦奥运会一样?

  球迷希望中国篮球有提高,大环境这么好,为什么不能体现点进取精神呢?国家队层面用人的保守和短视让人无语,而且是一次又一次,好在中国篮球多少还有些资本,在亚洲或者更准确地说在东亚有优势——只要还能压着日本韩国就算守住底线,世界层面的不用想了。按照现行思路和做法是一点突破不会有,因为一次次的保守就意味着失去战机。我们失去了很多次提升的机会,最好的时候甚至有望保八奔四,但现在早已回到冲击16强的位置上了。

  我希望这是中国队最后一次老将担纲,更希望这个思路能变成——打亚洲派老将,打世界用年轻人。输就让他们去输,等回来他们就敢打也会打了。如果说中国篮球比从前有进步,就在于能打的多了,条件好的更多,并非这一票人比以前厉害。

  □马重阳(BTV主持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