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重点
下一篇

戴均良 勤政为民 干净做事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决定任命戴均良为北京市副市长。

  戴均良

  男,汉族,1960年7月出生,湖北浠水人。吉林大学历史系历史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

  1986年7月起 在民政部工作,曾担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副司长,司长;民政部人事司(社会工作司)司长、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

  2012年9月至2013年7月 任民政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13年7月至今 任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

  戴均良26岁就进入民政部工作,除2007年至2009年在沈阳市挂职,戴均良在位于北河沿大街的国家民政部工作了24年。

  一位和戴均良同事多年的民政部工作人员回忆,从普通工作人员,到主任科员,到处长、司长、副部长,“位置在变,但跟同事的相处一直没变,没有官架子,平时在食堂、电梯见面,他经常主动跟别人打招呼”。

  行政区划领域的专家

  在民政部工作的20多年里,戴均良对全国行政区域规划、城镇化专题规划等课题有深入研究,曾经组织起草修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等行政法规。

  他还注重加强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动实施。

  老同事说,戴均良是中国行政区划研究领域的专家,他长期从事城市发展和乡镇行政体制研究,公开出版了《中国城市发展史》、《中国乡镇政权建设概论》(第一作者)、《中国市制》等专著。

  2006年,时任民政部区划地名司司长的戴均良做客人民网时说,任何社会和个人、任何组织,都要使用地名,都离不开地名,如果没有完善准确的地名信息,人们的交流、交往就会寸步难行,就没有好的交流交往环境,社会也难以和谐。

  谦虚、务实的官员

  在民间社工机构——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印象中,戴均良是位谦虚、务实的官员。

  李涛回忆,2010年,戴均良出任民政部人事司(社会工作司)司长不久后,人事司内部编排一个节目,邀请李涛前往指导,用社会工作的方法表演。“本来演节目是年轻人的事,没想到戴司长还特意过来,告诉大家,要虚心跟我学习”,李涛觉得,这些小细节,让他感受到戴均良对专业的尊重。

  后来,民政部人事司将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位于东四六条的小院,作为党员联系基地。

  让李涛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党员活动日后不久,戴均良组织人事司的同事,从自己家里收集儿童图书,打包后捐给北京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的流动儿童图书室。同时捐来的,还有一台空调。

  “大家告诉我,戴司长听说我们资金有限,而小院的儿童活动室地方小,孩子多,夏天只能靠电扇降温,就很快组织大家筹钱买了一台空调送过来”。李涛说,戴均良说得不多,但更务实。

  从国家机关来北京工作,能为首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无上光荣。

  今后我将倍加努力,勤政为民。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恪尽职守,忠实履职。要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遵守宪法和各项法律规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民服务,改善民生,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谦虚谨慎,虚心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严格自律,廉洁奉公。不断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北京市副市长戴均良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魏铭言 A0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