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重点

北京市三中院三分检一把手亮相

索宏钢任三中院院长;王一俊任三分检检察长;三中院、三分检均将于近期正式挂牌办公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三中院院长 索宏钢
男,55岁(1958年5月生),汉族,北京市人,1987年6月入党,1976年12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中央党校研究生院法学理论专业)。2011年11月任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三分检检察长 王一俊
男,57岁(1956年6月生),汉族,天津市人,1978年6月入党,1974年12月参加工作,市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北京市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高级政工师。2009年12月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分别任命索宏钢和王一俊为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和市检三分院检察长。同时任命马强、张晓琨为三中院副院长,任命岳金矿、张玉鲲为市检三分院副检察长。

  与此同时,三中院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以及市检第三分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也获得任命。

  设三中院因收案持续增长

  据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北京法院的收案数量持续增长。根据法院系统的统计数据,近10年,北京法院每年受理案件的数量都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目前每个中院一年承担的案件近3万件,审判压力越来越大。

  为此,经中央编办批准后,2012年8月,又经最高法院正式批复,设立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及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

  目前,三中院、市检三分院的筹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关于案件管辖及业务交接的有关规定,相关部门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编制约300人近期将正式挂牌

  据悉,将于近期正式挂牌办公的三中院编制约300人。市检三分院也拟于近期挂牌正式开展工作。

  据系统内部人士透露,三中院、三分检的组成人员由北京市公务员招考和法院内部遴选构成。根据北京公务员招考职位信息库网站的信息,三中院主要通过北京市公务员招考在2013年上半年招考16名法官助理,在普通业务庭室从事审判工作。

  此外,昨日还公布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等人事任免。

  ■ 分析

  三中院启用 审案格局更平衡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所教授洪道德介绍,近年来,伴随着案件量上升、新《刑诉法》又呼吁提高二审开庭率等原因,各地中院的审判压力都很大。

  对此,到底是增加每个中院的审判力量,还是改变现有中院的格局,学界、业界有一些争议。后来实践中各地普遍采取的做法是增设新的中院,以避免一个过于庞大的机构会产生内耗。

  对于目前北京三个中院的管辖范围,洪道德认为,传统上海淀、朝阳、丰台是案件种类、数量突出的地区,现在将它们分别划归到三个中院,从整体格局上实现了平衡。

  洪道德分析称,以一中院为例,未来其管辖的海淀是传统的高教、科研、文化集中区,延庆又有北京首个环保法庭,加上商标评审委员会的商标类案件都在一中院,因此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偏向科技知产类的案件出现在一中院。而东、西城是政治中心、金融中心,因此大量涉及国企、机关委办局的职务犯罪类案件可能将在二中院审理。至于三中院,朝阳CBD中央商务区企业众多,涉及的合同纠纷、金融等案件收案量可能会比较多。

  三分检成立 办案流程更便利

  对于新设立的三分检,一名基层检察官认为,将会平衡办案压力。因为在区县警方办案中,如果认为嫌疑人会被判处无期以上徒刑,这类批捕、公诉案件都会直接交由对应的市检察院的分院承办,同时分院还要承担一审及二审公诉的工作,办案压力很大。“据我了解,直辖市上海至少有3个分院,重庆就有5个分院。”

  “对我们来说变化不大,以前可能往二分检跑,将来可能往三分检跑。”这名检察官称,检察院分院对区县检察院在业务上有指导关系,但并非上下级关系,区县检察院的上级院是北京市检察院。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兰亭认为,三分检的成立可能会在地域上和办案流程中对律师更加便利。他介绍,由于经济发展,案件也在增多,三分检的设立平衡了检察官的办案压力,可能在约见律师方面会方便更多。此外目前一分检、二分检一个在北京南段、一个在西边,离律所在东北部的律师较远,成立三分检后律师就近办案,对工作也方便很多。至于办案方式和流程,则不会有任何变化。

  北京各中院及检察分院管辖范围

  一中院、市检一分院

  【此前管辖】

  此前的管辖范围是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昌平区、大兴区、延庆县等8个区县。

  【现在管辖】

  现在管辖:海淀、石景山、昌平、门头沟、延庆等区县人民法院的上诉、抗诉案件

  二中院、市检二分院

  【此前管辖】

  此前管辖东城、朝阳、丰台、顺义、通州、平谷、密云、怀柔等8个区县。

  【现在管辖】

  现在管辖:西城、东城、丰台、房山、大兴等区人民法院的上诉、抗诉案件

  三中院、市检三分院

  新设立的三中院管辖朝阳、通州、顺义、平谷、怀柔、密云六个东部区县,重点服务于北京商务中心区(朝阳区CBD)、通州国际新城和顺义航空港的建设和发展。

  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也在这六个东部区县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

  三中院管辖的6个区县家庭人口最多达686万人,占北京总人口超三分之一。

  通常人口数与民事案件成正比,可以预见,三中院承担的民事案件不会少。

  同时,CBD企业汇聚,可能涉及的合同纠纷、金融等案件收案量也会不少。

  ■ 链接

  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范围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审理:辖区内危害国家安全、恐怖活动的和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第一审刑事案件;在本辖区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民事案件、经济纠纷案件、行政案件、知识产权案件等;对辖区法院的判决或者裁定提出的上诉或抗诉案件;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提出的抗诉案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张媛 摄影/新京报记者 赵亢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