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要闻

日考虑采用无人机 应对中国“威胁”

日防卫省出具《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据称此举为安倍政府推出新《防卫计划大纲》做好铺垫

2013年07月2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1月17日,美国萨克拉门托的比尔空军基地,一名地面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为RQ-4全球鹰无人机上传飞行指令。资料图片
7月26日,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召开会议。

  据日本媒体7月26日报道,由日本防卫省当日出具的《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建议,日本自卫队应研究采用最先进的、比载人飞机飞得更高的无人侦察机,来应对日益增加的中国威胁以及日本周边国家的挑衅。该报告督促日本自卫队同美国以及私人部门紧密合作,提升日本反制网络攻击的自卫能力。

  预计日拟买全球鹰

  观察人士认为,中期报告的出炉为安倍晋三政府今年年底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做好铺垫。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将规划日本未来10年的基本安全政策和自卫队部署情况,其中包括人员和军备数量。日本《防卫计划大纲》自1976年首次制定以来,至今已修订了三次。

  鉴于日本周边安全形势,《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关注日本自卫队是否具备合适的自卫能力以及就日本自卫队聚焦的区域作出了建议。

  观察人士指出,日本自卫队可能会购买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这类无人机目前部署在美军驻关岛基地和其他区域。美制RQ-4全球鹰无人机能在1.8万米高空,持续飞行30多个小时,能够侦察舰只和军用飞机的行动。

  建议提升反导能力

  《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指出,日本自卫队必须提高运输能力,实现同私人部门的合作,以便灵活运输自卫队队员。该报告还建议,日本自卫队部署能够完成登陆任务的两栖自卫“力量”。不过,该报告并未提及日本自卫队应该拥有针对敌方军事基地的打击能力。

  《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认为,日本自卫队应通过完善反导系统,来提升针对朝鲜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该报告呼吁提升日本自卫队加强针对核电厂和其他重要设施的保卫能力,以防“游击力量”的袭击。

  此外,《防卫计划大纲》中期报告建议,提升日本自卫队的情报能力、陆海空三方面的整合执行能力以及完善利用外太空进行活动的能力。

  安倍年底“大动作”

  当前的日本《防卫计划大纲》是2010年时任民主党政权主导制定的。它强调加强对西南海域的防卫能力和警戒监视力度,实现“机动防卫力量的构想”,取代过去的“基础防卫力量的构想”。

  如今,自民党主导政权。今年1月20日,日首相安倍晋三宣称将修订日本《防卫计划大纲》,加强日本的防卫能力。5月30日,自民党确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建议,主张建设“坚韧的机动防卫力量”,取代目前的“机动防卫力量”。

  日媒体预计,安倍晋三政府将根据日本防卫省出具的中期报告加快《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工作,争取让内阁会议在12月决定新《防卫计划大纲》。安倍晋三政府还将就允许自卫队行使集体自卫权问题展开磋商。

  (物语)

  ■ 动向

  中国舰船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

  据新华社电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发布的消息,26日,中国海警2350、2101、2506、2166舰船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其间,我海警巡航编队向侵权的日方船只严正申明我国政府对钓鱼岛的主权立场,并要求其立即离开钓鱼岛海域。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我们敦促日方正视历史和现实,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挑衅言行,为通过对话妥善解决钓鱼岛问题作出努力。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就安倍晋三宣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方不会退让”表态

  释疑1

  《防卫计划大纲》有何作用?

  属日长期国防政策基本指导方针,覆盖今后10年

  日本过去几十年一直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限制,长期声称有权在敌方进攻日本的意图明显、威胁迫在眉睫以及没有其他防卫选择的情况下打击敌方基地。但是,往届日本政府没有明言寻求先发制人能力,而现任首相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建议政府着手研究拥有攻击敌方基地能力的议题。

  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道下德成认为,“获得进攻性能力将是我国防卫政策的根本性变化”,是军事哲学的变化。

  日本政府打算根据防卫省中期报告,以首相官邸为中心,经过联合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和公明党内部讨论,制定新版《防卫计划大纲》,年底前由内阁批准。

  《防卫计划大纲》是日本长期国防政策的基本指导方针,覆盖今后10年。日本上一次制定新一版《防卫计划大纲》是2010年底民主党执政时期,更新内容包括把重点防卫方向从“北”转向“南”,即从冷战时的苏联方向转向“西南诸岛”方向。

  胡若愚(新华社专稿)

  释疑2

  日首相安倍有何“野心”?

  新《防卫计划大纲》可能涉及解禁“集体自卫权”

  路透社报道,新《防卫计划大纲》可能提到安倍晋三主张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允许日本在盟友美国遭袭击情况下协防。共同社预计,专门讨论集体自卫权的政府委员会会在今年秋天就是否解禁集体自卫权提交报告。

  新《防卫计划大纲》还可能呼吁制定新的武器出口政策指针,事实上废除延续几十年的“武器出口三原则”。日本最近10年逐步给武器出口松绑,允许日本企业参与武器装备联合研发。新指针将界定日本企业可以研发哪些武器、出售给哪些国家,以利于三菱重工、川崎重工、富士重工等企业在海外拓展军工业务。

  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制定和平宪法,其中第九条宣布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保持常备军。即便如此,日本自卫队已是亚洲乃至世界最强的军事力量之一。(胡若愚)

  释疑3

  日军事实力究竟如何?

  日具备有限远程打击能力,包括F-2系列战斗机

  按照日本安全问题专家道下的说法,获得先发制人打击等能力需要时间、资金和训练,“说易行难”,《防卫计划大纲》的变化可能政治意义大于实际军事意义。

  日本已经具备有限的远程打击能力,包括F-2和F-15系列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和联合直接攻击制导炸弹。日本打算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42架F-35隐形战斗机,首批4架最迟2017年3月交付。

  道下说,日本先发制人打击最可能的目标是朝鲜陆基弹道导弹发射车,那将需要更多攻击性飞行器以及更强的情报能力,在这方面,日本很可能不得不依赖美国。日本同样可能考虑研发巡航导弹。

  一些军事分析师说,如果日本要打击更远的目标,可能需要研发洲际导弹。

  (胡若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