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专栏/漫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专栏/漫画
上一篇

莫疯子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旧年人物(19)

  莫疯子是南巷的土著,据他讲,莫家扎根于此两百年,南巷大块土地,百年以前,皆归他祖上所有。他骂街之时,最爱拿这一点说事。譬如骂徐老鹰:“你家的院子,以前是我爷爷的厕所!”骂张麻子:“你个外来户知道吗,你租的房子,以前是我家的猪圈!”徐老鹰、张麻子都是十分剽悍的人物,却不敢和他还嘴。

  莫疯子骂街,是南巷一景。无论冬夏,当暮色四合,他走上南巷西头的坝子,街坊便像潮水一般涌上来。不同于泼妇骂街,他能骂出花样,与时俱进,听他骂街,如闻演讲,常见笑声、掌声四起。

  他这样骂街,没人管吗?据说曾有人举报,追查下来,镇里说:他一个疯子,你能把他怎么样?

  其实莫疯子一点都不疯,疯病只是他的挡箭牌。街坊说,好几十年前,莫疯子就开始装疯卖傻。最早是在“大跃进”时期,针对亩产万斤的“卫星”,青年莫疯子在街头讥笑道:亩产一万,公鸡下蛋。这话自然惹来了滔天大祸,莫疯子本想逃亡,可是华夏之大,却不知逃到哪里,后来在长辈的授意之下,他一夜之间发了疯。这才逃过一劫。

  为了配合疯病,他从此不修边幅,落拓不羁。自我记事起,他便是微驼的脊背,灰白的长发,满面风尘之色。不过其眼神始终明澈,如清泉,如秋水,有时扫过来,如雨天的刀,寒意逼人,令人不敢等闲视之。

  莫疯子只是看起来潦倒,家境却不差。南巷两百户人家,最早拥有电视机的就是他家,他因此成为街坊的信息源。单单传播信息,非他所愿,随之评论两句,才为他所好。早上的公厕,晚上的坝子,都是他指点江山的天地。

  2003年,南巷拆迁。老实说,政府的补偿尚属公道,如莫疯子家,房舍院落,两百平方,可换来两套三室两厅。只不过有些老人,从呱呱落地那一刻,便在南巷,此生从未别离斯土,对他们而言,南巷犹如生命的脐带,倘将此地夷平,他们血流何地,魂归何处?因此,政府费尽口舌,他们却不离不弃。

  年近七十的莫疯子正是钉子户之一。据说那些日子,他每晚都到坝上发表激情演讲,誓与南巷共存亡。可惜,他的儿女背叛了他的心志。当他被告知,协议已经签订,明天便来拆迁,当晚,他服毒身亡。

  街坊纷纷说:这一回,莫疯子是真疯了。

  □羽戈(青年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