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国际新闻·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国际新闻·世界观

埃及政变近一月 前总统去哪了?

军方人士称,穆尔西被关押在开罗郊外军事设施中;内政部长说,可能将其转至关押穆巴拉克监狱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开罗,埃及士兵驻守在国家电视台前,与穆尔西支持者对峙。

  7月3日深夜,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被军方罢免,如今他已被秘密囚禁近一个月,其处境已成谜。军方内部人士称,穆尔西目前在开罗郊外一个军事设施内,不久后可能被转移至关押穆巴拉克的监狱,还有消息称,他可能面临死刑。军方不断对穆尔西支持者施压,28日,总统授予总理“授权军队逮捕平民”的权力,这被认为是清洗穆尔西支持者的前兆。作为曾经的革命得益者,这一次,穆尔西会被革命浪潮所吞噬吗?

  将大力打击其支持者

  据埃及官方媒体《金字塔报》28日报道,埃及总统曼苏尔当天签署法令,授予总理“授权军队逮捕平民”的权力,以结束持续一周的穆尔西支持者与警方间的暴力冲突。

  曼苏尔所签署的这一法令在28日被放到了政府公告中。有政府官员表示,这一决定只是大规模打击穆尔西支持者的序幕,随后将会出台更多的打击措施。

  这一法令更加引发人们对穆尔西命运的关注,自从被解除总统职务遭软禁以来,穆尔西就像失踪了一样,他的处境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埃及媒体称,现在的埃及人,无论是军方支持者还是穆尔西支持者,都在问同一个问题:穆尔西在哪里?埃及人只能从军方或临时政府那里得到一些碎片化的信息。穆尔西和穆兄会的支持者一直在寻找他们的领袖,但一无所获。

  每天被审有时达5小时

  美国媒体26日通过数名埃及军方情报机构人士,探听到一些关于穆尔西现状的信息。据悉,目前埃及犯罪调查组织正在对穆尔西和穆兄会进行调查。

  多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埃及军官说,穆尔西下台后一直处于军方秘密羁押中,军方情报机构正在调查他执政期间是否将国家机密交给穆兄会。

  共有6名埃及军方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消息,其中2名来自埃及军方情报机构。他们说,自从穆尔西被羁押后,就一直处于与外界通讯断绝的单独囚禁状态。

  这几名军官说,军方情报部门有单独渠道接触到穆尔西,每天会审问他一次,有时长达5小时。审问过程中,他们会播放穆尔西此前讲话的录音,并就讲话中的问题进行讯问。

  穆尔西还被禁止接触电视和报纸,甚至在被羁押期间,曾被用重兵把守的装甲车送到至少3个军事设施中看管。据了解,目前穆尔西正被羁押在开罗郊外的一处军事设施中,但这些军官并未透露更多细节。

  目前,穆尔西家人一直在寻求各界帮助,呼吁军方结束对穆尔西的“绑架”。

  穆尔西可能被判死刑

  26日,一位埃及法官曾下令继续关押穆尔西,并指控他与巴勒斯坦极端组织哈马斯合谋越狱事件,造成14人死亡。如果调查属实,穆尔西可能面临最高死刑的处罚。有军官表示,军方情报机构希望能够通过对穆尔西的审讯找到证据。

  除了对穆尔西进行审讯外,军方还不断转移关押穆尔西的地点,避免被其支持者发现。26日,一匿名官员曾表示,穆尔西可能在近日被转移到开罗南部的一所高度戒备的民用监狱。但27日,埃及内政部长突然宣布,穆尔西可能会被送到开罗托拉监狱中,这里就是羁押前总统穆巴拉克的地方。他认为,应该将穆尔西转移至有安全保障的地方,以防止遭到攻击。

  在对穆尔西采取行动的同时,军方也不断加紧对穆兄会的打击。穆兄会被认为是穆尔西执政期间的幕后力量,甚至被认为是穆尔西政府的真正决策者。一名政府官员表示,目前已开始准备对穆兄会的诉讼。

  分析人士称,这场诉讼很可能会造成穆兄会再次被禁止。美国媒体也认为,埃及军方很可能将刚刚尝到权力甜头的穆兄会再次认定为非法组织。

  28日,埃及临时总统政治顾问曾表示,“恐怖组织”活动已经越过和平抗议的边界,国家将全力保护公民免遭恐怖主义威胁。有分析人士表示,“恐怖组织”指的就是穆兄会,如果被官方定性为“恐怖分子”,将会重蹈60年前的覆辙。布鲁金斯多哈中心埃及问题专家奥马尔·阿索尔认为,埃及军方对待穆兄会的手段与60年前打击穆兄会的手段如出一辙。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认为,从军方不断加大打击穆兄会和穆尔西的力度来看,军方有宣布穆兄会非法的意愿。但若果真如此,并不利于今后军方与伊斯兰政党和解,而且可能会招致国际社会的指责。

  ■ 被军事政变首脑命运

  智利 总统阿连德

  1973年9月11日,智利陆军总司令皮诺切特发动政变,推翻了民选总统阿连德。政变后,在与政变部队战斗中以身殉职。

  韩国 总统崔圭夏

  1980年8月,时任韩国国军保安司令全斗焕发动政变,刚任职8个月的总统崔圭夏被迫黯然下台。于2006年去世。

  巴基斯坦 总理谢里夫

  1999年10月12日,穆沙拉夫发动军事政变,谢里夫被判处终身监禁,后流亡沙特。今年重新当选该国总理。

  泰国 总理他信

  2006年9月19日,他信正在美国参加会议,陆军总司令发动军事政变,他信流亡海外。2011年,其妹成为泰国总理。

  洪都拉斯 总统塞拉亚

  2009年6月28日,4名军官带领约200名士兵闯入总统府,他被转移到哥斯达黎加,后被议会废黜,被迫流亡。

  马尔代夫 总统纳希德

  2012年2月7日发生军人哗变,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被迫下台,流亡海外。今年,纳希德宣布再度参选该国总统。

  ■ 分析

  “穆尔西露面对军方很不利”

  对于埃及前总统穆尔西的命运,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李国富和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

  1 军方为何不让穆尔西露面?

  李国富认为,埃及军方希望埃及民众一致认为穆尔西已成过去。如让穆尔西露面,对其支持者将是一种鼓舞,因此军方不会让他露面。如穆尔西露面,很有可能是他在法庭上受审。

  贺文萍指出,埃及军方经常转移羁押穆尔西的地点,目的就是避免穆兄会搞清楚穆尔西究竟在哪里。如果穆兄会知悉关押地点,就会采取行动,到羁押穆尔西的地点举行示威活动,甚至会引发冲击监狱、劫狱等行为。而将穆尔西送到关押穆巴拉克的监狱应该是因为那里戒备森严,防守严密。

  2 穆尔西可能面临怎样的命运?

  李国富认为,目前来看,埃及军方最希望穆尔西屈服,出面呼吁支持者不要上街,承认自己认同军方的做法。如果是这种情况,军方很快会让穆尔西与支持者见面。否则的话,军方必须找个理由关押穆尔西。埃及军方可能秘密审判穆尔西,如判刑较重,可特赦,穆尔西的结局很可能如此。

  对于埃及法官称对穆尔西与哈马斯勾结,最高可判处死刑。贺文萍认为,穆尔西被判死刑的可能性极小,目前埃及局势极不稳定,如果此时判穆尔西死刑,可能会把埃及引到内战的边缘。之所以将穆尔西与哈马斯联系到一起,主要是因为哈马斯在美国和以色列被当做是恐怖组织。希望减少国际社会对穆尔西的同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