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芦溪政法委督促查王林

与“徒弟”购房纠纷二审;王林自称已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芦溪县政法委督促当地有关职能部门调查

2013年07月3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邹勇提供王林“7月29日在香港居所的照片”。
王林自费出版书籍中,他与邹勇的合影。

  新京报讯 昨日,据王林曾经的“徒弟”邹勇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他通过公安部门查询,确认“大师”王林于7月26日由深圳皇岗口岸出境。他还表示,王林于近日在微信上展示了一张自己的照片,邹勇称王林这张照片显示的环境是在香港家中的情景。而这张照片下写的拍摄时间是2013年7月29日09∶31分。邹勇表示,王林在香港居住的房屋在香港北角的城市花园酒店附近。

  而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称,7月26日下午,辗转获得了王林的电话号码,并对其进行电话采访。经过多名熟悉王林的知情人确认,现实来源地为深圳的电话,确实是王林本人。

  据王林称,他拥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他于1995年左右获得香港身份,芦溪县当时吸引外资和港商投资,他回芦溪想要为家乡做贡献。王林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复印件显示,王林签发日期是1995年5月。而他的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则显示签发时期是2009年2月23日,有效期到2019年2月23日。

  之前的确听说王林给人治病,还收费不菲,但由于没有接到投诉,所以没太在意。他是涉嫌非法行医。如果有受害者过来举报投诉,我们会受理的。 ——芦溪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

  ■ 释疑

  涉民事案件无出关限制

  昨日,律师刘亚军表示,香港居民在内地涉嫌犯罪,由犯罪行为地的公检法系统管辖,如果王林在内地构成的犯罪,那就肯定会受内地法律管辖的,江西这边公检法都有权管辖。

  而在内地法院有官司的香港居民,涉及的是民事诉讼、民事案件,如果法院没有出台明确的限制,可以出关或出国。若是公安机关已经对其立案,或者涉及刑事案件,不允许出关或出国。

  如果香港居民在内地涉嫌犯罪回到了香港,内地相关机关不可以直接到香港将其带回。但可以通过和香港警方交涉,由香港警方将其送回。如果当事人要求在香港进行审理,内地相关机构会将其要求驳回。 如果王林出了国,可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和国际司法互助协定将其引渡。如果没有签订相关协定的国家,只能通过国与国之间的谈判或者外交手段解决。

  ■ 各方回应

  县卫生局

  将受理医疗受害者举报

  对王林是否涉嫌非法行医,芦溪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峡称,非法行医属于卫生方面监管,若构成非法行医,需由卫生系统移送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昨日,芦溪县卫生局的多位领导均未接听电话。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芦溪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之前并未接到群众举报说王林非法行医治病致人死伤。该负责人承认,之前的确听说王林给人治病,还收费不菲,但由于没有接到投诉,所以没太在意。“他是涉嫌非法行医。如果有受害者过来举报投诉,我们会受理的。有受害者可以找我们。”

  县委宣传部

  气功真假不作表态

  昨日下午,芦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龙军回应了是否对王林采取法律措施。他表示,芦溪县政法部门正在研究王林的事情。芦溪县已经要求相关部门依照事实依法处理。他说,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进展。对于是否联系了王林,龙军表示他联系不上。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龙军表示,王林的行为,是他自己的事情,包括他与媒体接触,讲的话也是他自己的说法,当地不介入。至于对王林气功真假的质疑,龙军说,“现在还在争论,媒体也在争论,网络也在争论,在这个方面,我们也不表态。”

  县公安局

  正搜集证据未立案调查

  芦溪县政法委书记王名正表示,已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据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依法介入调查王林相关问题。

  芦溪县公安局副局长刘峡称,县公安局目前正在收集一些材料,尚未对王林进行立案调查。刘峡说,公安机关立案有一定手续,要求有受害人举报,还需要提供相关证据。他表示目前县公安局没有收到相关单位和个人的举报,所以还没有办法对王林进行立案调查。

  ■ 王林所涉案件

  茅台酒纠纷

  “徒弟”称1840万买6000瓶假茅台

  “徒弟”邹勇表示,2010年11月,王林称,他通过关系弄到了一批“特供”的茅台酒。“他说市面上要两万一瓶”邹勇说,王林表示只卖他三千元一瓶。邹勇买了约六千瓶,随后分两次向王林银行卡打入340万元和1500万元。后来,邹勇怀疑这些酒是假的,带着样酒到贵州茅台酒厂核实,被确认为假酒。

  对于此事,王林曾表示,是邹勇在自己家中喝过“特供酒”后,非常喜欢,“一定要我帮他买”。他通过朋友帮邹勇买了。自己是500元一瓶卖给邹勇的,收了500万元,后来退回100万元。对于真假问题,王林答复:“已经证明是真的了,茅台镇酒厂的酒嘛。”

  记者看到,邹勇家中还储藏着不少酒。箱子上面写着贵州茅台50年陈酿。打开后,瓶子上没有任何标志。

  邹勇称,他于2012年11月份向萍乡市安源公安分局报案。昨天,萍乡市公安局蒋姓副局长表示,案子在安源公安分局,已经受理了很长时间。目前正在核实调查情况。

  今年6月份,萍乡市公安局就这个案子给公安部做了汇报。负责此案的萍乡市安源区分局局长杨克崎则表示,此案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安源区分局已经从王林家中和邹勇仓库中都取了酒样。质监局也出示了鉴定报告。对于鉴定的结论,杨局长并未透露。

  对于有消息称,萍乡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调查王林。蒋副局长表示,不能这样表述。只能说萍乡市公安局正在依法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新京报首席记者 张寒 实习生付宗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