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世界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世界观

墨西哥城管羞辱摆摊男孩被开除

城管涉嫌滥用职权接受调查;十岁男孩摆摊为赚钱买学习用品,政府向男孩发奖学金

2013年07月3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城管迭戈发现男孩曼努尔摆摊后,一把抓住曼努尔的竹筐。
城管迭戈要求曼努尔将糖果和烟一件一件扔在地上。
城管走后,曼努尔看到地上的烟和糖果,抱头痛哭。 视频截图

  近日,一段30秒的视频,刺痛了墨西哥人的心。视频中,一名10岁的印第安小男孩在街边摆摊攒钱购买学习用品时,遭到城管羞辱。视频被目击者拍摄下来传到网上后引发了众怒。目前,当事城管已因为此事而被开除,事发地所在政府也表示,将给予小男孩奖学金和心理援助。

  这段在社交网络引发热议的视频只有短短半分钟。

  暑假来城市摆摊赚钱

  视频开始,一名魁梧的中年男子,抓着一个盛满糖果和香烟的竹筐,命令一名小男孩将篮子里的东西一件一件地扔到地上。

  这名身高1米左右的小男孩,不得不哭着照做。在看着小男孩将东西扔光之后,中年男子拿着几包香烟离开。看着自己的商品散落一地,小男孩蹲在地上,抱头哭起来。一名路过的行人走过去,安慰着小男孩,并帮他把东西捡起来。

  这段视频拍摄于7月22日,视频中小男孩摆摊的地方,是墨西哥东南部塔瓦斯科州首府比亚埃尔莫萨市。据塔瓦斯科州州政府证实,小男孩名叫曼努尔·迪亚兹·赫尔南德斯,今年10岁,是一名印第安男孩。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曼努尔和祖父母住在一个印第安聚居村,是一名小学四年级学生。曼努尔还有三个弟弟妹妹,学期结束后,在外打工的爸爸没有给家里寄回钱。

  7月19日,身为家中长子的曼努尔,来到比亚埃尔莫萨市姑妈家。他打算在暑假打工攒点钱,来为秋季开学购置学习用品。虽然墨西哥的教科书是免费的,但是铅笔、作业本和校服等,都需要自己准备。

  摆摊男孩成舆论焦点

  在墨西哥,小贩们在街头兜售香烟并不稀罕。他们通常以两倍的价格,将香烟按支卖给那些没时间买烟,或者没钱买整包香烟的行人。22日,曼努尔带着一些香烟、糖果等小商品,来到了街边售卖。

  没想到,第一天就碰到了城管迭戈·洛佩斯,在视频中羞辱曼努尔的那个中年男子。迭戈逼着曼努尔把筐里的东西都扔到地上,而那些小商品,就算曼努尔卖一星期也赚不回来,所以他才会在地上蹲着哭得那么伤心。

  从视频中来看,曼努尔个头很小,远低于10岁孩子的身高水平。因此,有墨西哥媒体称他只有8岁。不管怎样,事情发生之后,曼努尔已经放弃了暑假打工挣钱的想法回到家乡。

  7月22日,这段视频被上传到网上,短短几天就获得数百万次点击量。网民们为城管迭戈欺负十岁男孩曼努尔、还顺走了曼努尔的三包香烟感到愤怒。

  如今在墨西哥的主要报纸和网站上,曼努尔仍然占据着重要的位置。曼努尔的家里,也迎来了不少墨西哥媒体。

  另一城管被扣留

  视频曝光后,事发地塔瓦斯科州州政府迅速做出了回应。

  7月25日,比亚埃尔莫萨市政府宣布,城管迭戈已经被开除。26日,塔瓦斯科州州长阿图罗·努涅斯发表声明,宣布塔瓦斯科州政府将会为曼努尔提供一笔奖学金,同时为他提供医疗和心理帮助。努涅斯说,“塔瓦斯科州不会容忍任何歧视行为,不仅是对这一个孩子,而是对所有的儿童、弱势群体的个人和家庭。”努涅斯重申,塔瓦斯科州将充分尊重所有人的人权。

  塔瓦斯科州检察官办公室也表示,他们在27日扣留了事件中涉及的另一名城管,并对两名公职人员涉嫌滥用职权展开了调查。

  事实上,墨西哥法律禁止儿童买卖香烟。即便如此,当地政府官员表示,迭戈对小男孩的惩罚太过分了。塔瓦斯科州儿童福利委员会发言人鲁皮亚·圣地亚哥表示,曼努尔虽然没有遭到身体上的折磨,但“受到了侵害。”鲁皮亚说,儿童福利委员会将为曼努尔提供“所有必要的帮助。”

  人权组织宣布介入调查

  曼努尔的遭遇不仅惊动了当地政府,也引起了墨西哥人权组织的关注:因为曼努尔不仅仅是一名儿童,还是一名印第安人。

  印第安人占墨西哥总人口的10%左右,由于历史的原因,迄今仍然是墨西哥最为贫困落后的群体。曼努尔所在的州,正是印第安人聚居的一个州,也是墨西哥最为贫困落后的一个州。

  7月26日,墨西哥全国人权委员会宣布,他们将会介入调查此事。“任何针对儿童的暴力形式,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而印第安人,是这个国家最为弱势的群体之一,对他们的暴力歧视更加不能容忍。”(高美)

  ■ 它山之石

  印度

  立法保障小贩权益

  印度有1000多万街边小贩,警察和小贩之间的冲突不断,印度为此专门通过了一部法案来明确街边小贩的法律地位。

  2012年9月,一部名为“街边小贩2012”的法案在印度议会通过。根据该法律,任何年满14岁的公民,都可以向当地的城镇售卖委员会注册,缴纳一次性费用之后,就可以正式成为街头小贩。

  印度各邦、市、镇都有自己的街边小贩联合会,全国层面上,还有印度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代表着街边小贩的利益,力求在城市政策制定过程中为街边小贩发声。

  今年1月,在躲避孟买警务助理处长瓦桑特的巡视时,一名小贩因为心脏病发去世。全国街头小贩联合会为此发起了抗议,孟买的小贩们集体走上街头,要求瓦桑特为小贩的去世负责。瓦桑特也因此被移送审查。(高美)

  美国

  7岁女孩摆摊遭驱逐

  2010年7月,7岁的俄勒冈女孩朱丽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她和妈妈在每月一次的集市上,摆摊卖起了自制的柠檬水。

  由于朱丽和妈妈没有申请卫生执照,她们被地方卫生管理员驱逐。一名旁观者将此事发到了网上,引发了网民的强烈反响,并被许多美国媒体关注。迫于舆论压力,朱丽所在地的最高地方官亲自给朱丽的母亲打电话,向她道歉,并表示,卫生管理员是在“照章办事”,但也应该有“专业的判断力”,给朱丽一个例外,“我不认为一个7岁小女孩的柠檬水摊子,是我们都面临的最严重的健康威胁。”

  这名地方官员还要求地方卫生管理机构在执法时,也要倍加谨慎,鼓励而非阻碍公民创业的热情。(高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