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3年08月0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工商总局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五成企业生存时间不足5年,企业成立后的3—7年死亡率较高。总体来看,我国大部分企业较为“年轻”,生存时间在1年以下的企业占14.8%,“年龄”在2年和3年的企业分别超过10%。

  据《人民日报》

  短评:为什么?

  ●在美国一台价值2万多美元的Jeep牧马人,在中国最低售价近50万,是美国售价3倍多。除去各项税款,利润还能占到整车售价的一半。牧马人在国内并不是个例,而是整个进口车市场普遍现象。据中新网

  短评:这是一个愿打愿挨的市场。

  ●361度今年上半年突然大幅关店601家。至此,国内五大体育用品公司无一例外地都采用断臂止血的方式来应对行业下滑。在港上市的五大体育用品公司从去年至今,关店数量超过了4300家。业内普遍认为,今年关店潮仍不会停止,目前来看行业短期内难以走出谷底。

  据《每日经济新闻》

  短评:根源是居民实际消费能力下降。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国际金融监管改革问题撰文表示,大型金融机构“大而不倒”产生的道德风险鼓励投机与冒险,严重威胁金融安全;破坏了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弱化了金融市场的约束功能和运行效率。

  据《中国金融杂志》

  短评:不妨先从限制再融资开始。

  ●柳林,典型的山西资源大县,正经历一场寒冬。受累全国经济下行、钢企减产,为完成财政收入,让数据更漂亮,不得不“寅吃卯粮”,当地税收部门采取了一些极端手段。如派驻专人24小时守着煤企账号,一有资金流入立即转入税务部门账户。

  据《第一财经日报》

  短评:“收过头税害人害己害长远”——国税总局局长王军。

  全国房租已连涨42个月,记者调查,房屋中介会主动帮房主抬高房租而获利更多。中介会掌握租赁市场绝大多数房源,租房网站上的“个人房源”,多数都是中介伪装的。有的还当起了“二房东”,低价承包简装房,装修后再出租,赚取高额差价。

  据中广网

  短评:这是要启动反垄断调查的节奏?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