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摩登周刊·鉴表

腕表印记/认证 守时的承诺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制表师们在日内瓦印记的背板前工作。
欧米茄Ladymatic女表
劳力士蚝式
恒动宇宙计型迪通拿
美度指挥官系列
限量款计时腕表

  从一般国际标准来说,一只机械腕表每天的走时误差在-15秒到+30秒内的手表便是合格的,但对“精准”的追求乃是钟表的终极追求,各大腕表品牌也争相以此为突破点树立自己卓尔不群的品质面貌,于是便有了诸多“认证”与“印记”。

  “天文台认证”是最“大众化”的认证,有志者皆可以把自己的表送过去,交好测试费便能开始测试,它主要在表款走时精准度的层面上进行测试。如此便引来叫板的比如积家的Master1000小时机芯测试,其允许的误差范围比天文台还要小。精工表在70年代把自己的表拿去做天文台测试发现只只都是第一名之后,天文台便严令禁止了石英表参与此测试,引得精工另起招牌名曰“GS规格”。

  另一边是小范围但不可轻视的“日内瓦印记”,和每年的日内瓦表展一样,多少给人小众、神秘的感觉,但其高贵仍丝毫不减。它代表了日内瓦地区手工制表工艺的最高水准要求。2009年推出“百达翡丽印记”之前,百达翡丽是首批获得日内瓦印记的品牌之一,也曾当过天文台认证的霸主。但随着盖上日内瓦印记的品牌范围略有扩大,这位“蓝血贵族”便表示不满了,“因为某些表也打上了日内瓦印记,让人们误认为我们的表和他们是一个档次,百达翡丽和日内瓦印记其实早就出现了鸿沟,我们不想被当作参照物。”百达翡丽全球副总裁泰瑞·斯登说。如此便舍弃日内瓦印记,以“百达翡丽印记”为自己正名,也不热衷于参加天文台测试了。而QF品质认证也来源于对“日内瓦印记”过于地方化的不满。

  对于消费者来说,认证、印记并没有那么重要。通常认为“没有印记/认证的不一定不是好表”。看看宝玑、宝珀等,品牌名字与made in swiss便是他们的认证。其次,品牌单独推出的印记只是自身对市场做出的承诺,除非你追这个品牌,否则没有死追此印记的道理。但印记和认证就是一个图腾,总在不经意地散发出魅力。

  COSC 天文台认证

  由瑞士官方天文台测试组织(简称COSC)针对手表准确性做测试后给出的认证。通过测试的机芯被打上Chronometres标记,并随表附带天文台认证证书以示其身份。测试程序分为16个周期,每个周期24小时,腕表则在每个周期处于不同的三个温度和五个摆放方位下接受机芯的性能测量,每天走时误差在-4秒到+6秒之内的才算通过。

  COSC由1973年的ABDO发展而来,如今有大量天文台认证表款的品牌有劳力士、欧米茄、美度、天梭等。从价格上来说,有COSC证明的表款比同系列甚至同机芯表款上浮30%。

  可以自费去检测

  ●佘宗明,名表鉴赏家,著有《完全腕表手册》。

  一般说来,为什么同一系列里面有Chronometres标记的表款价格会贵一些?因为这只表是品牌付钱到天文台去测试的,通过之后这只表才能获得Chronometres标记和认证书。参加测试成本会转移到表款的价格上来。当然也有一些品牌没有将这些费用加到客人身上去,相当于自己出了。比如天梭的表,有没有天文台认证的款价格相差只有两千块多一点。当然我常常说,没拿到天文台认证不代表这个机芯不准,而常常是因为它没去拿。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