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黄金楼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黄金楼市
上一篇  下一篇

“限价”与“跑证”的博弈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评论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许是对近年来楼市一次次博弈的最好概括。转眼间,“国五条”新政北京细则出台已经过去4个月。从4月到7月,北京新房市场上,变的是入市房源由少到多,没变的是开盘的热销与价格上涨的冲动。

  面对更加严格的限价政策,开发商渐渐摸出了门道,开始了新一轮闪转腾挪,期房转现房、拆分精装等“创新”纷纷出炉。面对又一轮“猫鼠游戏”,据传政府方面新一轮的限制“补丁”也在酝酿之中。

  在价格审批这个限价的核心环节,政府的政策是兼顾原则性与灵活性,但“老项目后期价格不能比前期高”、“新盘价格不能比周边项目成交价格高”这样的原则性,显然不是企业关注的重点。政策为涨价关上一扇门的同时,又打开了半扇门。“如果要涨价,必须给出有说服力的理由”,作为灵活性的一面,这让企业看到了博弈的空间。

  在新政实行初期,不少项目因为拿不到预售证而推迟了开盘,客观上得到了更多的蓄客时间。这是有心还是无意,我们暂不妄下断言,但从开盘后热销的结果来看,“合理利用规则”的猜测也并非空穴来风。

  而真正着急开盘的项目,价格审批就成了横在前面的高山大河。“跑证”已成为房地产开发的关键环节之一,“跑证”的能力也已成为一项“本领”。不可否认,多数项目拿证难,是难在希望获批更高的价格,取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同样不可否认的,是审批标准仍然存在不少模糊地带,让房企看到了这样的希望。而市场的上涨预期,也让一些企业觉得时间站在自己一边,值得花时间、花精力去“讨价还价”一番。

  近几年,几乎每一次调控,都会让企业停下脚步观望,研究应对策略,展开新一轮讨价还价。这显然并非政策的初衷,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耗了政策的效力。如果考虑到“越调越涨”对市场心理的影响,则负面效应更大。

  即便现阶段楼市只能以“限”为主,政策若能多一些科学与透明,也可以少一些漏洞与补丁。制度本身也是具有成本的,每一次游戏规则的改变,都会带来更大的制度成本。增强政策效力,要从降低制度成本做起。

  新京报记者 刘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