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黄金楼市·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黄金楼市·关注

“小城镇发展基金”孵化现代城镇群

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成立运营一年多,旨在解决小城镇发展的资金瓶颈,但还面临产业配置等难题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专家认为,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由于承载能力有限,开始经历从城市聚集效应到产业、人口向周边扩散的阶段,这给周边的小城镇带来发展机会。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去年4月,我国首个专注于小城镇建设的股权投资基金——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成立运营,该基金依靠政府、银行、企业等多方出资,首批投向北京42个特色小镇。时隔一年多,目前已有一些项目在运营,以期解决小城镇建设中的资金瓶颈问题。

  8月10日,由新京报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中国城镇化与企业家论坛”将对上述话题展开讨论。

  政府入股

  用基金解决资金难题

  去年4月,北京市小城镇发展基金设立,这是北京市与国家开发银行“十二五”开发性金融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基金由国开金融公司出资80%,北京市政府出资20%。国开行北京分行牵头为项目公司提供70%的银团贷款支持,投资对象以北京市42个重点小城镇为主。

  国开金融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小城镇基金首期25亿元投资最多可吸引75亿元合作机构支持,项目公司可获得总计100亿元资本金,并撬动200亿元银团贷款,可拉动超过300亿元投资规模,实现政府引导资金超过60倍的“高撬动”作用。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表示,“小城镇发展的瓶颈约束之一就是钱。”北京市108个乡镇近3年人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仅相当于全市平均水平的44%,且投资相对集中在区位好的重点小城镇,投资波动幅度也比较大。特别是随着信贷、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加大,小城镇建设融资渠道也进一步受到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用基金解决资金问题是小城镇发展的创举,并具有放大效应。

  据了解,传统的城市建设一般是由政府来主导,这种模式存在效率低下等问题。中国社科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陈耀认为,把财政资金投入到小城镇中是不够的,不足以支撑其发展,需要以政府财政来引导,吸引社会各方面资金进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北京小城镇发展基金的做法,采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引领整合国内外一流的城市建设资源,融资规模更大,效率更高。由于政府有一定比例的投入,对社会资金起到引导作用,项目的信用程度会更高,且更容易获取一些产业优惠政策。

  资源整合 

  培育全球一流小城镇

  资料显示,北京小城镇发展基金以民生、规划、产业、环境等城镇发展核心要素为依托,意图整合全球一流的城镇建设资源,实现“一镇一品”,全面提升北京郊区县的城镇化水平,打造中国城镇发展的新模式。首批合作重点镇,包括平谷区金海湖镇、顺义区赵全营镇和李遂镇、房山区长沟镇、大兴区魏善庄镇、门头沟区军庄镇、怀柔区桥梓镇等,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土地整理等建设内容,总投资约700亿元。

  而国开行北京分行、农行北京分行、建行北京分行、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共8家银行为基金整体授信总计800亿元。同时,中航工业、首创集团、美国思科公司、法国雅高集团等12家相关领域机构与该基金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

  陈耀认为,北京作为特大型城市,由于承载能力有限,开始经历从城市聚集效应到产业、人口向周边扩散的阶段,这给周边的小城镇带来发展机会。而北京小城镇基金的成立,无疑将推动这一进程,打造北京有魅力、有特色、现代化的小城镇。如果能吸引到高素质高收入人群的聚集,乡镇在品位上就完全不亚于城市。

  房企发展 

  新型小城镇带来更多机会

  据了解,首创成为房企中利用北京小城镇基金的先行者,共设两个基金投资了房山长沟镇、大兴魏各庄镇两大小城镇项目。房山长沟镇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按照“城市之外 水岸花田”的主题定位,重点推进“北京文化硅谷”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中国文创第一镇”。

  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认为,首创有很多产业基础,包括水务、垃圾处理、高速路建设、地铁建设、地产开发、零售酒店的开发与运营、金融服务业等,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给具有城市运营能力的房企带来机会,也给整个地产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发展空间。

  ■ 延伸

  小城镇基金发展管理是关键

  小城镇基金解决了小城镇发展中的资金瓶颈,但如何将基金良性循环,培育更多优秀小城镇出来,则将考验该基金的管理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认为,首先要考虑政府的角色,政府是出资人,为了管理好基金,可能会有出资代表会代表政府行使权力,但更重要的是,政府不能通过基金去无限放大它在小城镇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的影响,这将会带来投资的低效甚至无效。

  此外,许多大公司都对北京小城镇发展基金有兴趣,但如果这个兴趣仅在于接近决策权力,获得不合理利益,则将对北京小城镇的长远发展带来损害。

  其次是要形成科学的基金治理与管理结构,在项目来源、受理、初审、专家评估、评审、决策、投资管理等环节,要发挥专家、委员会、公众参与的作用。

  另外,还要考虑退出机制,只有如此,基金本身的资产才具有流动性,才能发挥资本运营优势,培育更多的小城镇项目。具体退出的方式很多,如并购、回购、特定契约退出、信托或证券化退出、清算等都是成熟的退出模式。

  小城镇发展应“软硬”兼顾

  北京小城镇发展基金是解决小城镇发展资金难题的一大创举,但在具体操作中,还面临产业配置等难题。

  以首创设立的两个基金为例,各10亿元,其中政府投资2亿元占20%股权,首创投资8亿元占80%股权,投资的房山长沟项目已启动,而大兴魏各庄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刘晓光坦言,目前发展的难点是产业配置和投资量大。城镇化的几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做好新城镇的定位,将产业输送进去,解决就业问题,以及如何解决城镇的服务体系问题,中国的小城镇建设,不能仅仅是开发建设,“请农民住上楼房”。更重要的是,如何构建新的小城镇系统,包括软性系统。首创在昆山做的旅游小城镇项目很成功,投资300亿元,把旅游与文化、地产进行完美结合。

  陈耀也认为,城镇化不仅需要道路、市政设施的硬件建设,还要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做好产业规划,引导农民从事工商业等非农产业发展,使农民从居住地、身份、职业、生活方式四个方面进行转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袁晓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