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宏观
上一篇

肖钢:资本市场案件查实率仅60%-70%

撰文称证监会应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证监会主席肖钢。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最近一期的《求是》杂志上撰文称,资本市场监管执法面临严峻形势和挑战,他说证监会近年来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最终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他明确提出,证监会要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

  “不少违法行为未查处”

  肖钢撰文披露,2009年到2012年,违法案件增幅年均达到14%,2013年上半年同比又增加40%。目前内幕交易案件数量超过一半,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案件在快速上升。

  “还有为数不少的违法行为并没有得到查处”,肖钢称,资本市场案件查实率只有60%-70%,“主要就是因为执法手段不足,调查困难。当事人往往不配合调查,暴力抗法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证监会每年立案调查110件左右,能够顺利作出行政处罚的平均不超过60件。每年平均移送涉刑案件30多件,最终不了了之的超过一半。

  肖钢称这其中“既有立法修法不及时、不具体的问题,也有执法体制不适应,地方保护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此外,证券监管执法人员、投入和激励不足。

  2007年,中国证监会组建了稽查总队,大幅扩充了证券稽查执法队伍。不过肖钢表示,中国证监会系统目前专司执法的人员不到600人,不及职工总数的20%,而美国证监会经过2011年部门重组,执法部门人员达到1236人,占总数的32%。

  肖钢建议,大胆探索金融监管机构作为特定机构,脱离现行公务员管理模式的改革试点,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薪酬体系等方面实行灵活的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专业人才。

  “保护投资者需制度安排”

  上市公司造假类案件涉及的受害投资者,多则几十万人,少则一万多人。肖钢称,我国投资者维权的渠道还不顺畅,投资者难以获得经济赔偿。投资者保护的任务越来越重,维护投资者权益的制度安排与之不相适应。现有法律法规还不适应证券集团诉讼等做法,支持投资者维权的公共机构有待健全。

  中国证监会此前已经也有研究现有条件下可行的投资者保护机制,比如2012年底,证监会称在研究是否可以成立机构,出面购买上市公司股票,代理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提起诉讼、参与公司治理等。

  在近期发布的中国证监会2012年年报中,肖钢也撰文重点提及增强监管有效性,强化市场法制建设,以及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