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下一篇

《环太平洋》

美版奥特曼 升级爆米花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电影笔记】

  奥特曼是伴随80后成长的日系动漫形象。《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战士Jaeger就是美版奥特曼——小怪兽虽然花样百出,但结局总是被奥特曼打得抱头鼠窜。

  希望从《环太平洋》那里看到环环相扣的故事,扑朔迷离的推进,或者人性拷问之类,想受教育得启发的观众基本可以把该片直接拉黑。《环太平洋》就是一个日系漫画真人版“机甲战士版奥特曼”打“哥斯拉版小怪兽”——标准的爆米花电影,只不过添加了一些跌倒爬起兄弟同心的好莱坞标配调味剂,变成了升级版的超大桶爆米花,看着分量十足,让人有满足感。

  奥特曼是伴随80后成长的日系动漫形象,与其相关的动画片、漫画书漫山遍野,故事千篇一律,就是几个奥特曼打小怪兽。小怪兽虽然花样百出层出不穷,但是结局并无二致,一遍遍被奥特曼们打得抱头鼠窜。《环太平洋》中的机甲战士Jaeger就是美版奥特曼。

  日本的怪兽题材电影在世界上颇具影响力,是其流行文化的一个主要支系。大概是四面靠海的缘故,日本电影中的怪兽基本都从海上来,最著名的就是哥斯拉(Godzilla)。从1954年开始,哥斯拉系列电影拍了30多部,游戏、小说、电视剧更是不计其数。《环太平洋》的怪兽设置是从海底而来,暴虐凶残,横扫各个人类城市,总体看来没有突破哥斯拉的窠臼。电影中的哥斯拉的形象变化不大,只是随着电影技术的发展,肢体细节和视觉冲击力越发强劲。《环太平洋》中的怪兽也属于哥斯拉类型,但是头部长得很像锤头鲨,技能也主要以抱摔撕咬为主,一副原始低能的样子。影片后半段把他们描述为具备智慧的外星来客,显得很生硬,不太合乎情理。

  爆米花电影最好看的是视觉效果,譬如《变形金刚》呈现的钢铁大战、《速度与激情》描摹的豪车狂飙,都是个中翘楚。《环太平洋》的视觉营造非常漂亮,机甲战士和小怪兽的几场打斗,不输于擎天柱大战威震天——看起来工业光魔特效团队的水准还在不断提高中。从本质上说,爆米花电影属于工业产品而非艺术创作,体现的是一个国家的电影工业制造水平。所以除了好莱坞,世界上其他国家基本上拍不出《环太平洋》《变形金刚》《特种部队》这种电影。好莱坞从世界各地拿来创意和题材,用高精尖技术一包装,就成了升级版的爆米花大片。

  墨西哥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是好莱坞的新晋宠儿,风格总体偏向暗黑系,他拍过的影片比如《地狱男爵》《刀锋战士2》《潘神的迷宫》无不如此。《环太平洋》也有鲜明的德尔·托罗特色,风格黑暗而华丽,精彩又压抑,通俗的说法叫做“闷骚”。

  □董啸(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