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4:文化新闻·艺术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4:文化新闻·艺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河北梆子剧团新编历史剧下周登陆天桥剧场

《定都》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然)为纪念北京建都860周年,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创作了新编大型历史剧《定都》将于8月9日、10日两晚在天桥剧场上演。昨天上午,《定都》剧组在北京太庙举办了新闻发布会,主创们向媒体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过程。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自秦汉以来,北京地区就一直是中国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地。自金1153年建中都以来,迄今为止,北京已有860年的建都史。《定都》讲述的正是明成祖朱棣将都城由南京迁至北京的历史事件。朱棣在历史上一直争议不断,但编剧王海平认为,朱棣的雄才大略和儿女情怀往往被人们所忽视。“这部戏一定程度上要为这个对北京定都作出重大贡献的人物,还原其历史的真实”。

  河北梆子是有着三百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高亢、激越、慷慨而悲怆的“燕赵之声”。此次《定都》在梆子戏的基础上,唱腔上有所创新,音乐也融入了现代元素。舞美、灯光、服装和造型全部由国内一线艺术家担纲设计,使传统戏曲更富有时代气息。“梅花奖”得主王英会领衔出演朱棣,王洪玲、殷新泉、张树群、郭砚夫等多位河北梆子名角也将参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