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9: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音乐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9:星期五周刊·娱乐月选7音乐
上一篇  下一篇

好旋律“书写”人文情怀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本月最佳 《The Key》 

  艺人:陈奕迅 

  流派:流行 

  厂牌:新艺宝

  陈奕迅的新粤语专辑《The Key》似乎要为港式流行乐树立新标杆,算是一次强势回归。这张专辑依然由其老搭档C.Y.Kong操刀,制作班底强大,收录的八首新作皆动听、有力,在不同层面各有突破,精炼而谨慎,作品的戏剧感极强,很像是上世纪90年代港片的主题曲。

  与以往不同的是,《The Key》里有着更多的人文情怀,里面的每首歌讲述的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故事,关注爱与被爱、生存与梦想、情感的沟通与隔阂等主题。开场曲《主旋律》即异常惊艳,气势恢宏深邃,有着类似《无间道》的气场,编曲缜密细致,弦乐的急促推进、电音的加入,让这首歌变得感染力十足,陈奕迅的演唱自然也是当仁不让,由平静至癫狂,如一面鲜明的旗帜穿梭于林立的器乐丛林之间,几近完美。陈奕迅自己对这首歌的评价是,“借情侣关系来讲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如何和谐地生活、如何经营一段关系,是永远也学不完的人生哲学”。

  《床头床尾》则更是感人至深,这首歌是由陈奕迅自己谱曲,旋律简单动听,演唱深情,“再苍老几岁,病榻上,结伴仰首太虚,爱涌进对方的骨髓,互吻微笑,目送他去”,这样的歌词实在催泪。除此之外,《The Key》中的其他作品也各有特色,既有豁达的人生情怀,也有细腻的生活情绪,作品本身也非常耐听,经得起推敲,堪称今夏最为不可错过的一张。

  □班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