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要闻

发改委称上半年经济增长7.6%仍在合理区间

“经济增速在‘换挡’阶段但不会失速”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在国新办当前经济形势与前景等情况吹风会上,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说,我国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阶段,潜在经济增速在7%-8%范围内。

  王一鸣分析说,我国季度增长率的最高点是2007年二季度,GDP增速为14.2%,但从2007年三季度开始,增长率放缓。2009年一季度,中央政府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经济刺激计划,2009年二季度经济开始反弹,到2010年一季度时增速达到12.1%。但“一揽子计划”释放的能量,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正在减弱,经济出现了新一轮下降。

  他强调说,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速的“换挡”阶段,增速适度放缓是潜在增长水平下降的客观反映。“从国际经验看,一个国家或经济体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高速增长后,都会有一个经济减速过程。上半年经济增长7.6%,增速仍处在合理区间。”

  王一鸣说,经济增速换挡过程中不能失速。当前,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仍十分重要。没有一定的速度,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就没有物质基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也无从谈起。

  “有人认为,经济减速有利于倒逼结构调整,但速度不是越低越好。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轨道,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不仅结构调整难以有效推进,而且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巨大伤害。”他说。

  近期中央连续关注全国经济形势

  7月15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GDP增速等经济指标。

  7月20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接受采访时说,没有与会代表相信中国经济会硬着陆。

  7月30日 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

  7月31日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接受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在线访谈。

  8月1日 国新办举行吹风会,再论经济形势。

  ■ 新闻背景

  30省份GDP增速均超7.6%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通报,上半年全国GDP增速为7.6%。截至昨日,除青海省之外,其余30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GDP增速,全部超过了7.6%。

  粤苏鲁三省GDP占全国三分之一

  在这30个省份里面,上半年GDP体量最大的仍然是广东,GDP为28465.92亿元;第二和第三的是江苏和山东。三省份GDP均在2万亿元以上,三省的GDP之和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

  与今年上半年全国经济运行形势一致,多数省份虽然总体平稳,但增速环比均呈放缓态势。北京、云南上半年经济增速比一季度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河北环比降0.4个百分点。

  据不完全统计,与一季度相比,有6个省份上半年GDP增速持平;10个省份增速出现回落,其中河北增速回落幅度最大;增速回升的仅有宁夏。

  地方GDP总和及增幅均远超全国

  已公布“半年报”的30个省份的经济增速均高于全国7.6%的水平。增幅位居榜首的是天津和贵州,同比增12.5%。其他增幅比较高的省份大多集中在中西部。其中,重庆和云南均实现了12.4%的增长,湖南、江西、安徽、广西等10余个省份增速均超过10%。

  东部地区的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增幅大多在8%—9%。经济大省山东、江苏都实现了同比增长9.6%。北京、上海是目前仅有的两个增速低于8%的省份。

  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21个省份的GDP数据,共计252823.68亿元,已经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248009.2亿元的GDP总量。而将目前的30个省份GDP相加,则是279639.4亿元,超过全国总量31630.2亿元。

  ■ 焦点

  1 地方债投资均形成实物资产

  Q 中国地方城市会不会像美国底特律一样破产?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否认了这一说法。

  王一鸣表示,上半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同比仅增长1.5%,地方本级财政收入增速也明显回落。随着财政收入和土地收益增长放缓,加上地方融资平台进入偿债高峰期,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有可能增大。

  但王一鸣强调,不同于西方国家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地方政府这些年形成的债务,都形成了实物资产,不像欧债危机的一些国家,借债是为了清偿过去的负债,没有实物资产对应,这个是有所区别的。”

  王一鸣同时表示,目前的地方负债方式需要改革,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长期融资渠道,长期融资最好的方式就是发债,而非向银行融资,因为发债更透明,更容易控制风险。

  2 现在硬着陆?很难做判断

  Q 有媒体认为新一届政府经济改革会引发中国经济硬着陆,事实是否果真如此?

  王一鸣回应说,硬着陆是一种比喻,是指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但目前的中国,“无论从哪种角度讲,我们现在都很难做出硬着陆的判断。”

  “西方有些学者按照‘刘易斯模型’来理解这个问题”,王一鸣说,“他们认为,一度低成本劳动力充裕的中国,正迈向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现象消失,工资水平、消费价格和通胀开始上升,这种态势会带来经济增速的下降。这是基于经济失衡和风险积累的观点。目前,我们已经在进行调整。”

  他说,还有一部分人是从风险角度考虑,认为我国的政府债务和金融系统运行会出现较大的风险,这将给经济发展带来“失速”的可能。但目前,我国政府对这种风险高度关注,而且也有了足够的风险防控能力。

  3 财税体制调整将是“重头戏”

  Q 下一步经济改革重点是什么?

  对于下一步改革,王一鸣表示,生产要素市场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将会是重头戏,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配会是一个调整重点。

  他说,财税体制改革我国正在进行结构性减税,营改增以后,增值税比重扩大,“增值税是中央和地方分成的,这会影响到地方政府的收入。未来应该怎么调整呢?当然我们可以临时性地调整,保证地方收入不减少,但是根本性地需要未来一个新的地方收入结构和收入体制的再造”。

  他认为,当前存在一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瓶颈的因素,但有些领域还存在“双轨制”,比如在资金市场中,国有商业银行实行国家基本利率,但民间“影子银行”实行市场化利率。“怎么改?就是要加快市场化进程和利率市场化进程。目前利率市场化进程比预想要快,贷款利率已放开,存款放开的呼声也逐渐加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