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5: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5:体育新闻·赛场
上一篇

备战不知彼国篮需警醒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教练、新打法,中国队碰到困难没解决好,因此输了。这也给男篮敲响了警钟:即使在亚洲,我们也需要对主要对手的每一人进行研究和准备。

  中国男篮亚锦赛名单出来时,看到刘炜落选,我就有种不妙的预感,但还是没想到中国队在亚锦赛第一天就翻船。简单地说,球队虽然有老将压阵,可后卫群却是非常年轻的“小轮滑”组合(刘晓宇、郭艾伦、陈江华),再加上新教练对亚洲篮球两眼一抹黑,中国队没打好也在情理之中。

  泛泛来看,中国队本场输在进攻上,要知道中华台北队在对阵约旦队的比赛中得分超过了90分,而中国队同日的得分只有59。对照中华台北队对比赛节奏的把握,身体条件更好的中国男篮跟不会打球一样。这种情况就像专业队打不过经验丰富的“球痞”,道理上也说得通,只是心情上很难接受。

  而就用人而言,这场比赛更像是中国男篮的队员选拔赛,全部12人上半场便已悉数出场,除了阿联和主要投手王仕鹏,其他人没有主力替补之分。这说明球队尤其是教练层面的比赛思路是蒙的,不了解对手也不了解自己,这些都对比赛结局有直接影响。

  中国男篮之于亚洲,就像美国梦之队之于世界,中国队在明,其他队在暗,我们总想打自己的比赛,没那么大兴趣去了解和分析每一个对手,备战一定是停留在了以我为主、爱咋咋地的地步。这场比赛就体现了中国男篮在自己没练好的情况下贸然与人交手,真实实力被抑制。比赛就是抑制与反抑制的过程,新教练、新打法,中国队碰到困难没解决好,因此输了。而且这很可能是输球的开始,以后的比赛会更为艰难。这也给中国男篮敲响了警钟:即使在亚洲,我们也需要对主要对手的每一人进行研究和准备。

  好在小组赛毕竟不是决生死,而且易建联和王哲林组合在首战初现威力,刘晓宇也用最后的进球赢得了教练的心,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前锋位置。这届比赛,现在看来中国男篮重在练兵。

  □马重阳(BTV主持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