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旅游式体检”在很多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已运行多年

借体检之名旅游 台州一区多花千万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的“旅游式体检”在很多地方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中已运行多年,已成为固定的“隐性福利”。一些体检中心和旅行社从中看出商机,打出“体检+旅游”服务项目,承揽生意。

  1700元的体检最终花了2700元

  去年8月份,浙江台州市黄岩区作风办接到一群众投诉称:星期四、星期五连续两天上班时间,去某单位办事,结果整个单位除了寥寥几个人在,其他人都不见踪影,跑了两天都没办成事,希望区作风办好好查查,为什么上班时间都没人。

  接到投诉后,作风办立即到该单位进行核实。经调查后发现,原来是该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到杭州体检去了。该单位共35个人,除了3人留守值班、收发文件外,其他公职人员全部不在。

  经深入了解,该单位32名职工是集体乘大巴车,前往位于杭州西湖景区的某疗养院体检。该单位为每位干部职工安排了价值1700元左右的普通二档体检套餐,并在疗养院住宿一晚。第二天体检完成后,又组织大家到西湖周边景区游玩,于当天中午在酒店吃完中餐后,乘大巴返回黄岩。

  区作风办对该单位整个体检费用进行了仔细统计:体检花费5.53万元,住宿费花费8800元,酒店就餐花费8700元,大巴车租用、景区门票花费1.2万元,总共花费8.48万元,平均每人花费2700元左右。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针对“旅游式体检”中暗藏的制度漏洞,要求行政和事业单位组织的体检,必须安排在区内医院。粗略计算,仅此一项,可以让这个区每年节省财政支出近1000万元。

  费用打包支付 发票全开“体检费”

  记者从上海一家知名体检中心获悉,他们联合多家旅行社,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健康旅游模式”,可以“借体检的机会顺便旅游一下,既检查身体,又放松身心,可谓一举两得”。负责该项目运营的刘经理告诉记者,这个项目“非常受欢迎,外地机关单位组团参加的多得不得了”。

  记者提出,机关单位外出旅游控得严,怕发票不好报销。

  为打消记者的顾虑,刘经理“支招”告诉记者其中的秘诀:一种是体检费和旅游费分开开发票,分别支付。但旅行社开的发票“不太好看”,所以建议采用第二种方法,就是将体检费和旅游费“打包”支付给体检中心,由他们转付给旅行社,发票则统一开“体检费”,报销就不会出问题了。

  据介绍,接待外地“体检旅游团”已经成为不少体检中心拓展的一项重点业务,相比单纯的体检费收入,利润更为可观。

  在这家体检中心近期接待的团队客户中,就有来自北京、山东、苏州等地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型企业。刘经理说,费用方面,体检费每人500元就足够了,体检完了一般安排两三天的旅游,比如到外滩、豫园等风景名胜游览,吃饭、住宿都含在里面,每人费用1500元-3000元不等。

  “当然也可以安排更高档一点,要看你们的经费预算是多少。”刘经理说,他们同时也可以安排到杭州、苏州等周边城市短途游。

  综合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