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国际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国际新闻·要闻

日政府一夜变脸?

安倍政府最初对麻生言论表态暧昧,在国际舆论压力下迅速转变态度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7月30日,慰安妇少女像在美国格伦代尔一处公园揭幕。
今年5月,韩民众在日驻韩大使馆前的慰安妇铜像旁抗议。

  对安倍政权第二号人物的妄论,日本政府最初的反应一度十分暧昧,但在麻生言论遭到中韩政府以及美国方面的抗议后,日本政府不得不明确立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7月31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拒绝就麻生的言论作出评论,仅称“应该由麻生副首相来回答疑问。”但在当天,中国和韩国政府先后表态批评麻生,美国的犹太人团体也发出抗议声明。

  “在此背景下,首相官邸方面不得不有所表示。”日本媒体称。

  据报道,菅义伟7月31日晚些时候打电话给正在福冈县的麻生,称他的言论“已经引发误解”,希望麻生有所表示。日本媒体称,首相安倍晋三在听取菅义伟就此事的报告后,也称“最好尽快收回言论。”

  次日,菅义伟在记者会上一改此前一天的暧昧态度,明确表示“安倍内阁绝没有对纳粹政权持肯定态度。”(百千)

  ■ 人物

  日右翼“大嘴王”

  麻生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出名,多次因涉及国内和国际事务的不当言论引发争议甚至抗议。

  他2003年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时曾引起朝鲜和韩国不满。两国认为,麻生当年5月的一番言论是为日本在朝鲜半岛的殖民侵略行径粉饰。

  他2006年任外相后曾表示,不应排除有关日本是否应该拥有核武器的讨论。这一言论引起周边国家不安。

  2009年8月,麻生在谈及许多年轻人因没有足够结婚资金而晚婚时说:“没钱的话,还是不结婚好。完全不赚钱的话,很难成为别人尊敬的对象。”今年初,麻生说,老年人应“赶快死掉”,以免给国家医疗系统增加负担。

  麻生倾向日本军国主义的言论由来已久。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麻生不止一次否定日本在二战中的侵略历史,质疑南京大屠杀,质疑东京审判。新华社电/专稿

  ■ 相关新闻

  韩国人将慰安妇像“搬”到美国

  以揭发二战日军罪行,日政府不满;日本驻韩大使馆前也有一尊慰安妇铜像

  日本右翼政客不断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开倒车,曾深受日本军国主义之害的韩国则通过各种行动予以反击。当地时间7月30日,一尊揭发二战时期日军罪行的“慰安妇少女像”在美国洛杉矶正式揭幕,这一铜像与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的“慰安妇”受害者铜像一模一样。

  让美国人正确认识历史

  据韩国媒体报道,这尊纪念铜像被安放在洛杉矶郊外的格伦代尔市中央公园。加州政界人士、旅美韩国人、慰安妇受害者等5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揭幕仪式,并呼吁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进行反省和道歉。格伦代尔有20万人口,其中有1万多名韩裔。

  日本政府一直对慰安妇纪念铜像安放加州一事不满。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格伦代尔市议员弗里德曼的话说:“有人反对设立慰安妇少女像并施加压力,还收到过几百封电邮。但历史真相不能压制,决不能掩盖。”

  格伦代尔市议员、前市长弗兰克说:“设立少女像是对慰安妇受害者的缅怀,同时也能让这里的人们认识正确的历史。”为纪念美国国会众议院2007年7月30日通过慰安妇决议案,格伦代尔市将这一天指定为“韩国慰安妇受害者日”。

  7月31日,在铜像揭幕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公开表示不满,他称:“我们曾多次要求格伦代尔市市长和市议会不要设立少女像。不应将慰安妇问题视为政治外交问题。”

  除了在加州,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也有一尊一模一样的“慰安妇”受害者铜像。唯一不同的是,在加州的铜像旁边,还有一块介绍日军罪行的石板。

  韩法院判日企赔劳工

  此外,上月初,针对日本政府在殖民朝鲜半岛统治时期强征劳工,首尔高等法院裁定新日本制铁公司向4名韩国原告支付1亿韩元赔偿金。(百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