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闪燃事故PX项目距村庄仅百米

漳州官方称事故因氢气泄漏后闪燃,要求投产进度服从安全排查隐患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013年7月30日,福建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发生爆炸的古雷石化(PX项目)厂区。图/CFP

  据新华社电 7月30日凌晨,福建漳州古雷PX(对二甲苯)项目的一条加氢裂化管线,在试压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

  记者调查发现,该项目已试生产一个多月,但附近多个村庄仍有大量村民没有搬迁,距离厂区围墙最近的民房仅有百米之遥。

  “感觉比台风还恐怖”

  7月30日凌晨,加氢裂化管线在试压过程中,发生焊缝开裂闪燃。

  村口的一家小卖店,二楼的四扇玻璃窗全部震碎,一楼的卷帘门也打不开。店主说,当时正在睡觉,连孩子都被惊醒,问是不是爆炸,感觉比台风还恐怖。

  一个附近的白姓青年说,当时听到像吹口哨般的“吱吱”声响,由小到大,最后“砰”一声巨响,还以为是打雷。听到尖锐的声响后,他赶快跑出房子看,发现厂区上空火势很大,火烧了约10分钟后就变小了。

  现场周边未发生污染

  7月30日,该公司董事长黄耀智说,此次事故是氢气泄漏产生闪燃。氢气摩擦静电就会燃烧,氢气燃烧也会产生震波。泄漏出来的氢气在装置外发生燃烧。

  事发时厂区内有8名员工在氢气泄漏点100米范围内。幸运的是没有人受伤。

  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供的材料称,事故中无物料泄漏,现场周边未发生空气和水质污染。

  周边村庄未及搬迁

  据了解,厂区附近千余米范围内有杏仔、辽仔、半湖等村,最近的民房距离厂区围墙仅百米远。

  黄耀智说,此次受损的杏仔村本在搬迁计划内,有些村民和相关部门签订好了拆迁协议,还没有来得及撤离。

  古雷半岛邻海,村民多以海上养殖、出海打鱼为生,搬迁后将对村民生产造成不便,一些村民对搬迁并不乐意。村民不少是渔民,搬迁点距离渔港有20公里。

  杏仔村一村民称,现在还没人明确通知村民何时搬迁。

  闪燃事故后,漳州市政府明确,将按投产进度服从于安全的要求,对事发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责成企业加强安全管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