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京沈高铁或改为星火站始发

位于酒仙桥南,现为货运站;原方案北京站始发;新方案待发改委批复

2013年08月02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因环评争议“搁浅”的京沈高铁项目目前有了新方案。7月30日,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公布的《新建铁路北京至沈阳客运专线(京冀段)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显示,京沈高铁或“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变为北京星火站。

  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人士证实,“改线”方案还没最终敲定,需等国家发改委批复后才会定下来。

  北京方面主动提出改线

  根据公告,新方案规划的线路从首都北京星火站引出,向东北方延伸依次经由河北省的承德市、辽宁省的朝阳市和阜新市,到达辽宁省省会沈阳市。

  根据方案,星火至承德段线路有三种走向。环评报告分析认为,沿京承高速公路经密云至兴隆的方案一最具有环境合理性,并且能完善铁路客运网,为铁路的远期发展留有空间,推荐使用方案一。

  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人士透露,改线方案是北京方面提出的,下周将与沿线居民开座谈会,征求大家意见,并召开媒体通气会。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和负责组织此次座谈会工作的朝阳区将府家园社区居委会昨日也证实,原定于7月30日召开的座谈会延期到下周召开。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理论上来说,改线方案还没最终敲定,正处在由两省一市(北京市、河北省、辽宁省)会签阶段,会签完成后,形成补充性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国家发改委批复后,方案才能最终定下来。

  北京站容量不适应高铁

  对于改线原因,昨日,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公司筹备组一位工作人员分析,原来定北京站为始发站是不现实的,因为北京站的容量、信号系统、轨道都适应不了高铁的需求。即使定在北京站始发,也只会有少数高铁列车,大部分应该还在星火站始发。

  但是北京站和星火站始发“各有利弊”,如果始发站定在北京站,乘客坐地铁2号线就可以到火车站。而星火站目前还没有开通地铁,“旅客需要通过地面交通到火车站,势必给北京的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该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规划中,地铁3号线将会有星火站这一站点。

  京沈高铁设计线路

  星火站 顺义西 怀柔南 密云东 兴隆西 承德南 平泉北 牛河梁 喀左 朝阳北 北票东 阜新北 黑山北 新民北 沈阳站

  ■ 新闻背景

  京沈高铁三度受困环评搁浅

  据了解,京沈高铁项目早在2009年2月就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截至目前,该线路的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共做了三份环评报告。

  前两次的环评报告分别于2009年3月、2010年12月进行了环评公示和公众参与工作,均遭遇部分反对意见而继续进行方案优化。

  距今最近的一次报告《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京沈高铁)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2年11月19日在环保部官方网站公布。

  2012年12月9日,来自多个小区的居民聚集在京包沿线的珠江罗马嘉园南门,表达了希望京沈高铁改道的愿望。

  居民们不同意的原因为:“京沈高铁和原本的京包线通过带来噪音、震动及电磁辐射,严重影响居民健康与居住质量”。诉求则是“希望京沈高铁改道”。

  反对者称,在京包线沿线(京沈高铁走线的基路)将受环境影响的小区多达34个,最近的楼房距铁路20多米,稍微远一些的100米,涉及人口十多万。

  据《经济参考报》今年4月份报道,由于公众参与调查存在不足等原因,铁三院的第三份环评报告书被环保部要求补充、完善、修改后上报。

  今年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将2013年的铁路投资计划从原来的6500亿元调整至6900亿元。2013年新开工项目由38个调整为47个,同时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北京至沈阳和北京至张家口客运专线。

  ■ 相关新闻

  下周座谈会居民可报名

  7月29日,将台社区的居民发现,小区的墙上贴了一张会议通知,通知上说,定于7月30日(周二)下午15:00在将台乡驼房营村文化活动中心礼堂,召开京沈客专项目将台地区沿线部分群众座谈会。

  距离京包线200米之内每栋楼,各出3名代表参会,含一名楼门组长或居民代表,其余2名代表按现场报名时间顺序确定。200米之外的每栋楼,各出1名楼门组长或居民代表。小区包括将府家园小区、卡布奇诺小区、丽都壹号。

  通知要求,代表须是本社区常住居民。代表的产生按报名时间顺序确定,额满为止。报名时需携带身份证、房产证等有效文件,到将府家园社区居委会现场报名。

  昨天下午,将府家园社区居委会表示,已经接到上面通知,但座谈会的具体日期还没定。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