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现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现场

47岁的星火站

位于酒仙桥南;曾经承接客运,目前为货运站

2013年08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星火站内大约100平方米的候车室已经停用。
一趟列车从星火站驶过。
昨日,北京星火火车站内停放着列车。这里曾经承接客运,如今为货运站。
星火站内的信报箱外表斑驳,锁已经生锈。

  时间:8月2日

  地点:北京星火站

  事件:星火站将来或改建

  星火站,一个很容易被看成“火星站”的货运小站,坐落在酒仙桥南,距离东四环仅1.5公里。它曾经作为工业站,连接着北京东北郊粮库、棉花储备库,土特产、木材从这里运进运出;它也曾经承接客运列车,三趟前往包头的列车在此停靠。然而,随着周边厂房陆续迁走和火车大提速,星火站逐渐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7月30日,北京市建设工程信息网公布的《新建铁路北京至沈阳客运专线(京冀段)地质勘察监理招标公告》显示,京沈高铁或“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变为北京星火站。这也使得星火站再次走入人们的视野。几年之后,这里或将变成一座现代化的高铁车站。

  站名打上时代烙印

  星火站周边早已小区林立,但附近的一部分平房仍留下了岁月的痕迹。

  昨天下午,星火站旁的小树林中,75岁的高贵民正在乘凉。他从1956年起就在铁路线上做养路工,直到1995年退休,见证了星火站的建设与兴盛。“我刚做养路工时还没有星火站。1958年在星火站原址上建了一个火车站,但后来拆了。1962年开始建设现在的星火站,1966年完工。”

  根据公开资料,星火站建于1966年,当初属于朝阳区辛庄乡(该乡已撤销),站名为辛庄站。后来因为跟别的火车站重名,才改称星火站。

  中国铁道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星火”,这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名字,源于车站当时所在的星火人民公社。后来星火公社改回六里屯乡,车站仍保留了这个名字。

  国际列车让员工自豪

  建站之初,星火站是一个工业站,连接着周围的东北郊粮库、棉花储备库,还有粮油仓库、热电厂等等。土特产、木材、粮油、煤炭、钢材,源源不断地从星火站运进运出。从包头驶来的煤车,供应着798厂、751厂的能源。“那时,用3台调车机卸车装车都忙不过来。”高贵民说,“现在只剩下1台,还闲着。”

  在星火站工作了29年的王进(化名)介绍,从2000年开始,周边的厂房陆续迁走,小区楼房开始建设,没那么多货运了。星火站现在一天最多只有30多趟车,职工人数也从兴盛时期的200多人减到60人左右。

  星火站也曾承接客运。在王进的记忆里,经过星火站的客运列车很多,但停靠的只有三趟,都是去包头的。王进和高贵民都提到,去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也经过星火站。这是他们非常自豪的一点。

  探访中,没有哪位铁路职工能说出星火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的准确时间。他们只是模糊地记得星火站停止办理客运已经超过15年了。

  现在,星火站的站台还在,一栋约100平方米的浅蓝色房子是原来的候车室,前后门已经上锁,里面摆着沙发、茶几、微波炉等。

  谈起未来星火站或将改建,周边居民刘红说,盼着这一天早点到来。而王进则有些不舍,他担心新站建成后,进来的都是年轻人,而他年纪大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在新的星火站工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春瑞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实习生 栗世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