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地球周刊·军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地球周刊·军事

日本准“航母”要下水

2013年08月0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1945年8月6日,日本广岛遭到美军原子弹轰炸,并最终导致日本投降。60多年过去了,日本海上自卫队新一代直升机驱逐舰22DDH将于8月6日下水。据日本媒体报道,22DDH满载排水量达2.7万吨,其飞行甲板、自身防御系统经过全新升级,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将来还有可能搭载F-35B型隐身战机。22DDH所有这些特征,都无限接近现代航母的特征。可见,22DDH就是一艘披着驱逐舰外衣的航母。

  下水

  3年造舰花费80亿元

  据日本海上自卫队官网7月16日消息,正在建造中的22DDH直升机驱逐舰首舰将于北京时间8月6日在日本海洋联合有限公司横滨造船厂正式命名并下水。据日本媒体报道,当22DDH正式下水时,日本海上自卫队上将武居智久、防务省代表和海上自卫队人员将出席仪式,并同时公开舰名,该舰预计2015年3月服役。

  日本建造22DDH直升机驱逐舰的消息最先出现于2009年。当时,日本已经决定在国防预算中编列新的直升机驱逐舰。2010年,日本政府批准了这一预算。根据日本对服役前军舰的称呼惯例,该型舰以平成纪年法被暂命名为22DDH。22DDH原计划2012年开工,2014年服役,由石川岛播磨重工公司建造,造价11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亿元)。22DDH服役时期虽然比计划晚了一年,但能够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就完成22DDH的建造工程,日本造舰实力不容小觑。

  据日本媒体报道,22DDH驱逐舰长248米、宽38米、吃水7米,尺寸几乎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大舰艇——“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大50%。22DDH标准排水量1.95万吨,满载排水量高达2.7万吨,远超1.38万吨级的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航母和1.7万吨级的西班牙“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就连曾为英国皇家海军立下过汗马功劳的“无敌级”航母在吨位上都无法与22DDH媲美。

  性能

  甲板武器升级堪称航母

  与日本现役准航母“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相比,22DDH无论在外观、飞行甲板还是武器防御方面,都进行了系统升级。

  从内部构造来看,22DDH的主发动机为4台燃气轮机,采用双轴推进,每根轴功率约11.2万马力,最高航速达到30节。与“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不同的是,22DDH所有近战系统都安装在了舷侧,对航母结构影响较小,受风浪的影响也较小。

  主动防御方面,22DDH装备3部“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和2部“拉姆”导弹发射装置,使其点防御能力大大加强。与此同时,22DDH舰248长的甲板,至少能搭载14架SH-60K“海鹰”反潜直升机,并可同时起降5架。飞机甲板升降机增至4部,更方便为舰载机机群提供弹药。据美国媒体报道,22DDH的飞行甲板经过改造后,具有了搭载F-35B型隐形飞机的能力。虽然日本还未购进F-35B型隐形飞机,但这种飞机如果装备在22DDH上,将大幅提高其水面和空中打击能力。

  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设想,22DDH将作为远洋反潜作战编队的旗舰。据日本媒体报道,22DDH装有较高灵敏度的声呐,它可与反潜直升机的远距离作战能力相结合,战时能阻止以鱼雷为主要武器的潜艇靠近日本水面舰队。22DDH加入现役舰队后,可将舰队反潜能力提升一倍。

  前瞻

  日将建成准航母战斗群

  近年来,日本以周边安全为由,一方面加紧步伐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另一方面重点发展海上自卫队。

  如今,日本海上自卫队不仅拥有装备先进的常规海上防御舰艇,还有“苍龙级”AIP潜艇、“大隅级”船坞登陆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这样技术先进、战力强劲的海上舰艇,其能力早已突破单纯的防御限制。22DDH下水后,将进一步提升海上自卫队的作战能力。

  知远战略与防务研究所研究员周晨鸣介绍说,日本海上自卫队打造大型舰船的行动与日本国家战略走向密切相关。在冷战时期,日本舰船主要被用来拦截苏联潜艇和太平洋舰队。冷战结束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开始向南部发展,提出了1000海里海上生命线的计划,计划从本岛延伸到巴士海峡甚至到马六甲海峡,保证海上航道的安全。

  日本是除美国外,唯一参与航母对航母大海战的国家,拥有航母使用经验。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国,被限制不得拥有航空母舰。但是近年来,日本以直升机驱逐舰的名义装备了两艘“日向级”准航母,有军事专家认为,在22DDH正式服役之后,日本实际上就拥有三艘准航母。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