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质检总局 立即召回恒天然受污乳粉

新西兰恒天然乳粉现毒菌,食用或中毒;中国70%进口奶源来自恒天然

2013年08月04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针对新西兰企业在浓缩乳清蛋白粉中检出肉毒杆菌一事,国家质检总局2日晚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

  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当天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一个工厂2012年5月生产的浓缩乳清蛋白粉检出肉毒杆菌。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与新西兰驻华使馆取得联系,要求新方立即采取措施,防止问题产品影响中国消费者健康。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进口商立即召回可能受污染产品,并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进一步加强新西兰输华乳制品的检验监管。国家质检总局将对此事继续给予关注。

  ■ 概况

  疑被污染乳粉40吨8家制造商受影响

  可能被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和生产运动饮料等;恒天然拒绝透露产品名称

  据新华社电 新西兰初级产业部3日宣布,新西兰乳制品巨头恒天然集团旗下部分产品可能含有肉毒杆菌毒素。可能受污染的产品被用于婴儿配方奶粉和运动饮料的生产。

  工厂管道遭污染

  初级产业部负责食品安全的代理局长斯科特·加拉赫在声明中说,恒天然集团于2日下午向初级产业部通报了这一事件,初级产业部已将情况通报主要海外市场的政府监管机构,并加紧调查核实。

  加拉赫说,初级产业部首先将调查受污染的产品是否流入新西兰市场。初级产业部还将与恒天然及相关客户合作,确认是否有产品会造成风险。如果市场上的产品被发现含有被污染的蛋白质,将会被召回。

  恒天然集团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污染问题的更多详情。

  恒天然集团新西兰奶制品公司执行董事加里·罗马诺说,有3批浓缩乳清蛋白出现质量问题,这些产品是去年5月在新西兰本地一家工厂生产的,涉嫌被污染的产品总量为40吨。污染源是该公司在北岛怀卡托地区豪塔普工厂的一根受污染的管道。

  暂未发现引发健康问题

  恒天然集团表示,检测结果显示,这些浓缩乳清蛋白可能含有肉毒杆菌的菌株,有可能造成食用者中毒。据介绍,这种浓缩乳清蛋白被广泛用于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中。但一般的乳制品如鲜奶、奶酪、酸奶和经过超高温消毒的牛奶产品,则不会受到影响。目前,还没有收到问题产品引发的健康问题报告。

  据悉,这些可能造成服食者中毒的受污染浓缩乳清蛋白粉被提供给8家制造商,用作生产婴儿奶粉、儿童成长奶粉和运动饮料的原料,涉事产品估计达到900吨。

  2日,恒天然集团已将情况向8家客户进行通报。目前,这些客户已紧急展开调查,看产品是否受到影响。如有必要,将召回产品。该集团发言人表示,目前不能透露这8家公司和相关产品的名称,也不能透露这些产品销往哪些国家。但新西兰初级产业部表示,受影响国家包括澳大利亚、中国、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和沙特阿拉伯。

  恒天然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史毕根斯定于3日从欧洲前往中国,向相关机构和客户通报最新情况。史毕根斯表示,集团将尽全力协助这8家客户进行检查,确保受感染的产品从市场收回。

  ■ 名词解释

  肉毒杆菌 是一种生长在常温、低酸和缺氧环境中的革兰氏阳性细菌。肉毒杆菌在不正确加工、包装、储存的罐装食品或真空包装食品里都能生长。肉毒杆菌食物中毒在临床上以恶心、呕吐及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眼肌、咽肌瘫痪为主要表现,中毒者如抢救不及时,病死率较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