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北京新闻·社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北京新闻·社会
下一篇

“最美乡村教师”来京换关节

17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身体僵硬;获公益活动资助免费手术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麦瑞骨科医院病房,医护人员在为樊秀峰检查身体。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人物介绍】

  樊秀峰是河北省泊头市郝村镇卢樊庄小学的一名教师,17年前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身体像“木头人”一样僵硬。由于始终坚持不离开讲台,樊秀峰被称为“最美乡村教师”。

  患病后坚持不离开讲台

  躺着的樊秀峰,一点点将僵直的身体蹭到床边,胳膊撑着床站起来,身体没有丝毫弯曲。

  “他从脖子到髋关节,就像只有一块骨头一样。”北京麦瑞骨科医院病房主任李子川说。

  “这么多年,我只有两种姿势,站和躺。”樊秀峰说,来北京之前,他还在学校教一年级学生数学,每天扶着讲台,站着上四节课,写板书则需要一只手按着黑板。如果行走,他的手里甚至拿不了一个笔记本,整个身体像一根木头一样一步步向前挪动。“是我自己放不下,离不开这些学生。”

  近日,樊秀峰通过了中国医学基金会等单位发起的公益医疗活动审核,可享受免费手术救治。对樊秀峰来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病情能有所缓解,继续回学校教书。

  置换髋关节后有望坐起

  昨天,樊秀峰住进了北京麦瑞骨科医院。主治医生袁锋杰介绍,樊秀峰目前颈椎、胸椎、腰椎、髋关节都处于强直状态,活动只能依靠膝和踝关节。

  袁锋杰说,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目前不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且无法治愈,只能够缓解疼痛和改善关节活动度。

  按照医院计划,樊秀峰将进行“髋关节置换术”,将他的髋关节切开,同样位置替换一个合适角度的“关节”。

  袁锋杰表示,需等候医生对樊秀峰的身体状况进行整个评估后,再制定手术方案。术后,樊秀峰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观察、康复。如果顺利,“木头人”有望重新坐起来。

  新京报记者 温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