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北京新闻·时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北京新闻·时政
下一篇

北京四村入围中国传统村落

包括门头沟区千军台村、马栏村、昌平区长峪城村、密云县吉家营;入选后必须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区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千军台村每年正月十五、十六的幡会上,幡会会档穿插在一起,气势壮观。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门头沟区大台街道千军台村、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昌平区流村镇长峪城村、密云县新城子镇吉家营——这4个北京传统村落,将有望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住建部前日公布了拟列入的村落名单,全国共有915个村落入选。

  北京入围的4个村落中,千军台村在元代之前就建成了,全村一半以上的建筑面积都是传统建筑,有非遗项目古幡会;马栏村形成于明代,有市级、区县级文保单位3处,全村70%的都是传统建筑,也有古幡会的非遗项目。长峪城村也形成于明代,村民至今延续着传统的农耕方式,有5处文保单位;吉家营形成于明代,村内留有保留完好的两座明代古城墙,全村有60%都是传统建筑。

  4个村落得到的专家评语基本相同,有较多传统建筑,建筑地方特色明显;与自然环境和乡村生产生活相协调,地方或民族特色较明显,街巷格局保存基本完整;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不突出。

  据了解,一旦列入名录,传统村落必须编制保护发展规划,确定保护对象及其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区,明确控制要求。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将予以监督指导。

  ■ 链接

  千军台村 京西幡会“老祖宗”

  一年一度的京西古幡让千军台村出了名。

  京西幡会始于明朝,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三四百村民们自觉自愿参加走会,有地秧歌、幡乐演奏等。因幡会比春节还要热闹,当地人说:春节可以不回家,但正月十五、十六必须回来,就为耍幡。

  马栏村 京西第一红村

  1937年,党中央决定成立冀热察军区。1938年2月,萧克将军在斋堂组建了冀热察挺进军,挺进军司令部就设在马栏村中一所普通的古代民居两进四合院内。此外,村中还保留有抗战时期的弹药库、枪械所等旧址。因此这里有京西第一红村之称。

  长峪城村 村中仍旧保留城墙

  明朝时,因大量山西移民形成了长峪城村。全村成古城建筑风格,城内外有完整的瓮城、城墙、古屋和寺庙,城墙把村子分为新旧两个城池。两城之间有一座古寺名为“永兴寺”,寺内有一座戏楼和一口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古钟。

  吉家营 明代戍边营城

  据资料记载,明代以前该村称吉家庄,明代万历年间在该地建戍边营城,城东门横匾上刻有“吉家营”。

  这里现仍保留东、西两个城门,城堡的城东门外有演武厅、点兵台、教练场等军事设施,专家考证这里就是当时的一个士兵培训基地。

  ■ 追访

  马栏村将整体保护

  “发展旅游和服务业,以博物馆的方式进行保护”。这是此次评选中,对门头沟区马栏村保护利用现状的评价。

  马栏村村支书李秀民说,博物馆是指位于该村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2008年免费开放。

  “保护和利用这两个方面需要协调好,不能只保护不利用,也不能只利用缺保护。”李秀民说,文物部门已批准马栏村制定古村落保护规划,下一步将邀请专家具体编制规划,从整体上对整个村落的保护提出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