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核心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核心报道

争议书记雷正西和他身后“神木神话”

主政期间适逢煤炭经济发展高峰,曾大搞城市建设项目,民间集资危机爆发被指未做好监管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8月2日,神木县医院,病人在合疗科进行报销。
8月6日,陕西神木县。两家讨债者共七口人,一起住进欠债人的一套房里。
8月,神木随处可见的小额借贷公司,如今已关门歇业。A22-A2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二十多天前,时任陕西神木县委书记雷正西,和神木县一起站在了舆论聚光灯下。以推行免费教育和医疗著名的神木,此前传出财政亏空、免费政策可能取消的言论。加上煤炭经济下滑,民间借贷市场崩塌、诸多人陷入三角债。在听说雷正西要离开神木后,民众情绪一度达到顶点。

  神木依托煤炭经济“暴富”,跃为全国百强县。民间集资也在暴利时代发展起来,大量资本炒作煤矿、房产和黄金行业。但当煤炭价格下跌,相关市场也随之走向崩塌。

  雷正西7月26日起,仍担任榆林市委常委,不再任神木县委书记。“后煤炭时代”,神木要如何发展?神木人一边纠缠着集资三角债,一边观察神木“走向”。

  陕西神木县,8月6日,人民广场两侧林立的高楼墙体上,横七竖八贴着低价出租的广告。

  十天前,在神木做了5年县长、3年县委书记的雷正西,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告别了这个西北唯一的全国百强县。

  7月26日下午,神木县委县政府官方网站公布消息,雷正西不再担任神木县委书记、常委等职务。

  这个消息,当天就传遍了神木。

  此前,因传说雷正西要调离,神木人民曾试图“强行挽留”。7月15日,人们聚集在人民广场要说法。

  这些人中,有陷入债务危机的民间集资借贷者、担心取消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的人们,还有反映问题的农民等。

  神木和雷正西,便是在那个时候,陷入舆论漩涡,吸引了全国的目光。

  当地称不会改政策

  一名当地官员分析,神木不会轻易撤销“两免”政策,“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自己任上挨老百姓骂呢”

  “这只是正常的工作调动,与此前传言的财政亏空无关,更与7月15日的群体性事件和集资案件无关。”7月26日,榆林市委宣传部孙姓副部长说。

  他证实,雷正西已不再担任神木县委书记等职务,仍担任榆林市委常委。

  7月15日前,神木民间就传言县委书记雷正西要调离。

  民间还传言神木财政已亏空,称雷正西在任期间花掉了前任留下的600亿元,负债300亿元,“甚至公务员工资都是从省政府借了2亿元”,“神木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也都会被取消”。

  这些传言,加之此前民间集资市场崩塌,让神木人“群情激愤”。

  群众集会后,7月16日,榆林市委组织部曾称,雷正西任榆林市委常委后,仍兼任神木县委书记。

  十天后,7月26日雷正西去职的消息公布。神木将取消免费医疗、教育的传言又四起。甚至传言医院没钱开始给病人打白条。

  8月2日下午,神木县医院,十多名患者在合疗科门口排队报销,领取现金。患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也是听说政府没钱了,赶紧来报销。

  神木县医院合疗科主任乔小平则表示,“医院目前资金充足。”

  过去数天,记者探访了神木县医院、神木第二医院、大兴医院等多家医院,未发现报销不出钱款的情况。

  神木县财政局总会计师张顺平称,财政收入降低,县政府也会优先保证民生项目,推迟一些基建项目。

  有当地官员分析,神木应不会取消免费政策。一名官员说,无论经济形势和财政状况如何,神木都不敢轻易撤销“两免”政策,甚至“两免”已是政治任务,“谁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自己任上挨老百姓骂呢。”

  “两免”政策的首推者、雷正西的前任郭宝成,神木人民也曾欲留住他。不过方式不一样。2010年9月,郭宝成调离,神木人深情挽留,有人发帖,“老郭不能走,我们坚决不让他走……一定让难得的好父母官留下。”

  煤炭兴城

  雷正西任神木县长的那一年,煤炭经济正让神木一跃千丈。神木从贫困县成为百强县

  今年53岁的雷正西,陕西省绥德县人,当过老师,在榆林市委从事过政策研究,也分管过农村工作。

  2005年9月,雷正西开始担任神木县委副书记、县长时,神木的经济正一跃千丈,飞速发展。这仰仗于神木地下存储的500多亿吨煤炭。同年,神木煤炭的价格每吨上涨超过50元。

  彼时,神木西沟办事处的农民李明亮(化名)看到,从外地来神木运煤的大卡车,在公路上拥堵到二三十公里长。各种私营煤矿雨后春笋般兴起。

  李明亮果断将经营了十多年的地毯厂关闭,将攒的近100万元,入股了朋友的煤矿。

  李明亮说,在2002年买一个煤矿大约不到1个亿,到了2006年,涨到2个亿,到了2008年,同样一个煤矿炒到10个亿。这也给入股者带来暴利,“入股煤矿一块钱,年底就能返还一块的红利。最疯狂的时候,数倍都不止。”

  五六年时间内,李明亮的100万,兑成了1000万的收益。

  煤炭经济的发展,也造就了诸多亿万富翁。据《中国民间资本投资调研报告》统计,在人口40余万的神木县,资产过亿元的富豪人数达2000人。

  各种豪车出现在神木街头,各种高楼、酒店、饭店、KTV鳞次栉比。

  这个县城的物价也飙起。当地人介绍,在神木,“KTV”最便宜的啤酒25元一瓶,最贵要125元。四五个朋友每去一次KTV,花费要3万元。

  煤炭经济也让神木飞速发展。从2001年至2011年十年间,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神木从原来的贫困县,跃为全国百强县。

  2008年,神木煤炭年产量达到两亿吨。这一年它成为中国百强县第92位。2009年跃到第59位,2012年跃居第26位,GDP达到1003.89亿元,被誉为西部经济第一县。

  “免费”政策引关注

  雷正西告诉媒体,神木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很大改善,因此推行教育、医疗免费

  依托煤炭经济带来的雄厚资金,神木政府推出了两项被全国关注的政策,免费教育和免费医疗。

  2009年,还是神木县长的雷正西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说,全民免费医疗不是哗众取宠。

  这年3月,神木推出全民免费医疗制度。此前,2008年春,神木推出城乡12年免费教育,从小学到高中“零收费”。

  两项惠民政策甫一出台,即获得民众好评。

  8月2日,神木县医院合疗科主任乔小平说,免费医疗“让老百姓享受了干部的待遇”,“老百姓只承担400元的起付线,诊疗费、药费、住院费全额报销。”

  雷正西对媒体强调,神木抓住了煤田开发和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历史机遇,县域经济有了长足发展,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故推行“双免”。

  神木县财政局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09年神木地方财政收入20.9亿元,上级补助6.87亿元,财政支出27.7亿元,净结余700万元。

  2010年1月,雷正西接受西部网访谈时称,神木免费医疗财力保障主要靠民营经济,而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主要采取的措施是人才、融资、环境。

  前任县委书记调走,2010年9月雷正西出任县委书记后,进一步加强了免费政策。次年9月,将幼儿园教育也纳入免费体系。

  据神木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月29日,雷正西看望老党员和困难户时说,2013年神木将进一步完善免费医疗政策,继续提高报销比例。

  神木的免费政策,也获得了陕西省一些官员的支持。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赵云曾对媒体说,“神木县的领导愿意将财政用于普通百姓的医疗保障和社会保障的‘民生情怀’值得肯定。”

  支持民间融资

  雷正西的言行,表现了对民间融资的支持。“没人再关心合不合法,因为县长都支持。”参与集资的王立国说

  从公开资料看,教育医疗之外,民间融资问题也是雷正西关注的重头之一。

  2008年11月,在搜狐主办的“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上,时任神木县长雷正西发表《以创新精神为县域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的演讲。

  “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加快激活民间资本,是解决广大中小企业和创业者融资难题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快组建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激活沉淀资本。利用好神木民间多达165亿元的居民储蓄存款。”雷正西的讲话,被认为是支持民间融资的表态。

  当时,神木的民间集资正“风生水起”。

  煤炭带来的巨大收益,让神木人手上的“闲钱”多了起来。另一方面,一些大胆的投资者,亦急需更多资本。地下钱庄,也就应运而生。

  调查显示,2000年前后,一些小规模的地下钱庄已在神木出现。

  随着煤炭经济发展,民间集资借贷逐渐走向“全民”化。人们以高息吸纳民间资本,炒作煤矿、房产、黄金等暴利行业。在煤炭价格上扬时,吸纳的财富急剧膨胀,利益均沾,很多人成为富翁。

  神木镇农民王立国(化名)2007年时放弃了卖山货的生意,在村里成立了一家典当行,当起小信贷公司老板。他以1分的利息吸纳村民的资金,再以1.5分的利息贷给大的信贷公司或者煤矿老板。

  彼时,王立国的信贷公司没名字,更不敢在工商局备案。

  依然是2008年那次论坛,雷正西还谈到,探索农村宅基地、林权、土地使用权等抵押方法,鼓励农村小额贷款与小额保险的联动机制。

  雷正西的“表态”,也使得王立国们的典当行,从地下走向台面。

  2008年12月25日,雷正西出席“神木县惠民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剪彩。这被认为是政府对民间融资的公开支持。

  到民间集资鼎盛的2011年,保守估计当地地下钱庄有上千家。“有些人在宾馆租个房间,找两三个人就可以出去找钱了。一些正规注册的文化公司、商贸公司,也开始做借贷生意。”王立国说。

  数年时间,利息从1分涨到2.5分,2012年时还达到3.3分,当时的银行存款月利率约3厘。

  高额利息的诱惑,让李明亮拿出近500万元,投入到地下典当行,“每天只要一睁眼,四五千块钱的利息就到手了”。

  在经济形势良好的前提下,民间借贷者们也维持着良好信誉。每三个月,参与集资的老百姓都会获得高额回报。

  “没有人再关心合不合法了,因为县长都支持。”王立国说,“政府支持,利息高又没亏过,如果有钱不集资,会被骂傻子。没有人再考虑风险了。”

  “最美县城”一夜“崩盘”

  “点灯工程”等系列项目,让神木人指责为挥霍。民间集资出现问题后,雷正西成为矛头所指

  雷正西成为县委书记后,也着手进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2012年12月19日,陕西日报曾报道他治下的神木,“全力建设‘陕西最美县城’”。

  “点灯工程”是其中项目之一。在神木,每晚8点开始,县城的东山和西面二郎山,整个山体会闪烁一夜,不计其数的景观灯挂满山面。

  公开资料显示,近三年时间,神木政府还先后投资40多亿元,用于新建和改造了22条主干道路等。

  神木人认为雷正西挥霍浪费。甚至编顺口溜嘲讽他的“面子工程”,“东西两山点灯灯,滨河路上贴板板,东兴大街剥皮皮,高速路口挂人人,大街小巷换牌牌。”

  李明亮解释,滨河路上所有建筑外墙都挂上了石材,原本完好的东兴街、新村大道被毁重修,高速路口立了数个杨家将雕塑,大街小巷的店铺牌匾被统一更换。

  不过,这些风光,随着煤炭价格走低而变化。2012年,煤炭价格由最高时每吨800元回落到300多元。神木经济受到冲击。

  神木县财政局“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显示,上半年,神木地方财政收入24.1亿元,下降23.8%,完成全年任务60.5亿元的39.8%。

  经济下行,也让民间集资的金字塔开始崩塌。投资失利的借贷者,开始从东家借钱还西家利息。到2012年12月“张孝昌案”发生,暴富的神木人一夜间陷入纠缠不清的三角债中。

  此前,神木人张孝昌以2.5分至3.3分的高息集资借贷,用以炒作黄金和矿产。涉案金额达101亿,涉贷人员1380人,涉贷公司56家。最终,价格的跌落让张孝昌破产,并被拘捕。

  多米诺骨牌效应显现,诸多神木富翁变为负债者。

  神木人相信,政府也没钱了。也是在这个背景下,免费医疗、免费教育会被取消的消息开始流传。

  今年7月12日,神木部分民众在QQ群、贴吧、手机短信上看到或收到信息:“神木经济一落千丈,神木人民人人要账,三角债务你拖我拖,现任领导要跑,神木不得解放,定于15日上午10时在广场集会。”

  三天后,神木民众聚集广场,要“打倒雷正西”。

  神木“讨债时代”

  县法院至7月11日的统计,几年间共受理借贷纠纷案件2771件,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更是2011年的四倍多

  集会事件一星期后,7月23日,雷正西主持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主题是,部署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办理民间借贷案件、社会维稳及完善金融运行。

  雷正西强调,“妥善解决民间借贷引发的矛盾纠纷已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3天后,雷正西被宣布去职。

  这个时期,神木民间集资导致的讨债风波,也愈演愈烈。

  王立国是张孝昌案的直接“受害者”。2012年底,他以2.2分的利息,吸纳全村近百户的500万元,然后以2.5分的利息投给了张孝昌。

  现在,他每天要接待络绎不绝的讨债者。他自己400万元的资产投在了煤矿,也无法追回。

  有时候,被逼得急了,王立国也会对村民嘟囔,“当初分利息的时候,是谁非要把钱投给我的?”

  李明亮曾把300余万投给房产商王买林,也未追回。去年腊月二十八,李明亮在王买林家门口堵了一天,王把房子钥匙丢给了他,说,“愿意住你就住着。”第二天,在王家,李明亮正做饭,一名陌生女子也住进来。李明亮赶紧搬了出去。

  钱要不回来,今年5月,李明亮和另一名讨债人,两家七口,共同住进了王买林的一套房里。为抢夺王的另几套房,一些讨债者让人把防盗门焊死,“我抢不到,别人也别想抢走。”

  神木证诚律师事务所折锐律师说,年初至今,已有近千人次向他咨询借贷案件的问题。

  高楼林立的县城,如今显得有些空寂。媒体开始用“萧条”来形容神木。那些高端的酒店也少人住了。

  曾“身家”千万的李明亮说自己已身无分文。过去近8年时间,他和妻子从没工作过。今年初,妻子开始去药店卖药,月工资1000多元,“以前钱就是数字,现在1000块钱辛苦挣的,都舍不得花了。”

  在李明亮看来,神木最好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

  8月2日,滨河大道上,一家进口车专卖店的老板,仍对当年出手阔绰的神木人津津乐道。“卖得最好的路虎,加价30万再卖,都没有讲价的。”

  现在,这家店售卖价格5万元的车,一个月才卖出2辆。

  神木县法院截至7月11日的统计,今年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771件,超过去年全年的2015件,更是2011年的四倍多。

  这个曾创造一夜暴富神话的城市,正纠缠在民间借贷的官司里。

  □新京报记者 王瑞锋 陕西榆林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