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纪实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纪实
上一篇

别想啦,吃个煎饼果子吧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媳妇儿,一起去卖煎饼果子吧!》

作者:魏雪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3年7月

定价:33.00元

  中国草根

  漫画家魏雪明是一名典型的85后宅男。2008年毕业后带着五百块钱开始在北京闯荡,从事过广告设计,申请过国家专利,摆过地摊。今年初,他根据自己的创业经历,创作了一本《媳妇儿,一起去卖煎饼果子吧!》的漫画,最近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以幽默口吻讲述了毕业即失业的大学生小明和女友来到北京历经坎坷,经历了流落街头、掉钱包、住地下室、被城管执法、被黑社会打砸勒索、开分店被员工背叛的诸多不顺后,最终靠卖煎饼果子创业在北京顺利买下第一套房屋的苦乐历程。

  □书评人 涂琳

  《媳妇儿,一起去卖煎饼果子吧!》里,明明同学的那种心态,毕了业工作的人都能明白。学校的日子好就好在自由,活成什么样儿都能找到尊严。到了外面的世界,能让你再获得它们的,也就只剩下钱了。

  《媳妇儿,一起去卖煎饼果子吧!》里明明过得够苦逼,住地下室,交不起房租,一到北京就被偷得身无分文,被黑道大哥和城管先后夹击,还被狗咬……这些苦涩又搞笑的磕磕绊绊给这个追求成功的励志故事添了不少可爱的成分。再加上“为了媳妇儿过上好生活必须努力”的温情,“功利”变成了另外一种理所当然的奋斗。

  每当明明有心魔跳出来作祟,身边就有个媳妇儿跳出来像金箍棒一样把妖怪统统打跑。“他们挖尽心思来虚荣,其实是在骗他们自己!我们勤勤恳恳地努力,总会成功的!”虽然打着“正能量”的标签,但故事里男主的脆弱、焦虑、绝望、孤独、“想要放弃”的负能量其实并不少,也反而让人感到了作者与故事的真诚。就在这些被困难击垮,感到一败涂地的时刻,就在这些从日复一日的艰辛里看不到未来的时刻,从来不多想,“脑子里不装事儿”的媳妇儿用她的简单一次次把明明同学从泥沼里拉了起来。

  天天想着当百万富翁,天天着急上赶着拥抱那个光明的未来——想这么多怎么可能不痛苦?这种时候就应该有个傻傻的姑娘用擀面杖敲敲你的头,跟你说:“喂:别想啦,吃个煎饼果子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