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周刊·生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周刊·生活

驾驭色彩,找到你的穿衣之道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型女必备色彩风格书》

作者:(韩)黄桢善

版本:中国纺织出版社 2013年6月1日
由于颜色的明度和饱和度都较高,因此能显示出青春活力。代表性的春季类型为可爱、休闲、运动、活泼的形象。
夏季类型的人肤色白里透青,有时也泛着桃红色或是粉红色的光晕。代表性的夏季类型为浪漫、优雅、简洁、清爽等形象。
秋季类型的人肤色偏黄,瞳孔呈深黄褐色。代表性的秋季类型为红棕色系的高贵、含蓄的古典美及温和柔软,容易使人亲近。
冬季类型的人,皮肤白里透青,苍白透明。代表性的冬季类型为精明、商务、高雅等形象,适合洗练的都市风格。

  “那些特别会穿衣服的女士们的秘密就在于,她们找到了适合自己的颜色,并学会了色彩搭配技巧。”韩国著名商务形象设计师、形象设计公司Imageworks总裁黄桢善这样说。黄桢善拥有扎实的理论背景和丰富的实战经验,这本《型女必备色彩风格书》,是她为所有想要理彩色彩、找到自己的穿衣之道的女性所写的一份“型格指南”。本版摘录书中精华,以飨所有的爱美女性。

  Section 1 色彩的基础原理

  色彩知识的基础,不过是大家小时候都在美术教科书里学过的色相、明度、纯度(又称饱和度)这三个属性以及色调这个概念。只要理解了这些基本原理,就不用抱怨什么色彩感,也不用担心跟不上潮流。

  光影斑驳,源自明度

  明度(value,lightness)指的是颜色亮和暗的程度。明度高,意味着颜色亮并且具有流动感;明度低,意味着颜色暗并且具有停滞感。明度最高的颜色是白色,最低的是黑色。

  把不协调的颜色搭配协调,靠的都是颜色的明度变化。颜色的明度差异大,对比就会强烈,视觉效果就会鲜明。若是颜色明度差异不大,看起来就会显得稳重沉静。

  浓墨淡彩,纯度变化

  饱和度(chroma,saturation),亦称色品,指颜色浓淡的程度。饱和度高,意味着颜色强烈鲜明;饱和度低,意味着颜色黯然浑浊。

  饱和度越低,就越显得稳定,越能体现出一种优雅感。如果服装各个颜色的饱和度相近,个人整体感觉就会呈现出娴静温顺的气质;而如果饱和度差别较大,气质就会转向奢华高贵;倘若饱和度介于两者之间,无论是什么色相搭配,都会显示出冷静凝练的风范。

  百态千姿,色调定型

  倘若同时考虑明度和饱和度这两种属性,即是“色调”(tone)。在纯色中添加白色,会使其明度提高、饱和度降低,于是颜色会变得明亮而柔和。颜色搭配中所体现出的生硬和柔软,是由色调,即明度和饱和度同时控制的。明度高、饱和度低,则颜色搭配柔顺温和;明度低、饱和度高,颜色搭配则生硬铿锵。

  Section 2 配色之道

  虽然个人对色彩有喜恶之分,但是颜色本身并没有干净的或者是肮脏的分别,只是通过色彩的搭配,才会呈现或清明、或浑浊的视觉效果。若想随心所欲穿出自己的风格,还须从基本的配色方法学起。

  同色系颜色搭配,何时何地总相宜

  “同一色相协调法”,是指将色相环上相同的色相,根据明度和饱和度变化进行配色的方法。例如,象牙色+米黄色+棕色搭配、青色+天蓝色搭配等。使用同一色相协调法,失败率较低,搭配门槛低,而且效果和谐,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方法。但是,这种配色方法的变化和活动性欠缺,最没风险的也是最容易“泯于众人”的。

  塑造凝练冷静的形象,邻近色相辅相成

  “邻近色相协调法”,是指将色相环上主调色相与相邻色相进行搭配的方法。例如,以黄色为中心,配以黄绿色、橘黄色、大红色等邻近色相。这种配色方法的特点是,每一种颜色都包含中心色彩,协调度也随之提高,因此,得到的配色效果也是柔和的、温顺的,比起“同一色相协调法”更加生动,不那么单调。

  塑造华丽醒目的形象,对比色相得益彰

  “对比色相协调法”,是指将色相环上位置相对或者距离较大的颜色进行搭配组合的方法。例如,处于色相环对立位置的以+橘黄色、黄色+紫色、蓝色+黄色、青翠色+紫色等的搭配。由于对比鲜明强烈,对比色相协调法常给人以华丽和现代之感。

  灵活洗练的形象,层次转换来演绎

  “层次转换配色法”,是指将相同色相在色调上进行阶段性变化或者在色相搭配上进行阶段性变化的方法,能够给人以韵律感和灵活感。例如,同色系的颜色,进行明度和饱和度的顺次变化,或者自红色至紫色进行阶段性的排序搭配。对颜色进行层次排序后,可引导视线的起伏,使其感知韵律。

  Section 3 找到自己的“秘密色彩”

  色彩的积极形象信息,只有在相配时才能体现。那么,什么是相称的颜色呢?就是与人体的瞳孔色、发色、肤色等都和谐搭配的颜色,相称的颜色也会给表情带来积极的影响,使整个人变得神采奕奕。举个例子,比如黑瞳孔、黑发色、白皮肤的人,自身的色彩形成对比,因此要选择鲜明华丽的服饰。如果服装的颜色过于柔软、浅淡,容易给人体弱多病之感。相反,雪青色头发、小麦色皮肤、棕来色瞳孔,则适合柔软、浅淡的色系。选择适合自己的颜色,最重要的标准就是,使用这种颜色后,外表会显得更加健康、积极、有魅力,能为自己的形象加分。

  寻找属于个人的秘密色彩,第一步是要将穿衣类型划分为暖色彩类型和冷色系类型两种。接下来,还可将暖色系类型进一步划分为两种(春季类型和秋季类型),同样地,也将冷色系类型划分为两种(夏季类型和冬季类型),于是就出现了四种穿衣类型。这种“四季色彩类型”的划分方法,最早基于德国学者Johannes Itten的理论,后在20世纪80年代初,由美国色彩第一夫人Carroll Jackson创立,每个人都可据此对号入座。自身属温暖柔和的色系,则适合春季类型;属冷静柔和的色系,则适合夏季类型;属温暖深沉的色系,则适合秋季类型;属冷静浑浊的色系,则适合冬季类型。这样理解四季色彩类型,有助于我们掌握配色技巧和表达自我。

  无论是谁,都必属四季色彩类型中的一种,但也有人会同时属于几种类型。想要了解自身的颜色属性,请关注书评周刊微信平台今日推送的《型女必备色彩风格书》秘密色彩自我测试;通过两份测试,你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秘密色彩”。

  □整理:Mia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