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书香榜

为什么是韩国人?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本周上榜的一本书,排名不高却很引人注目,这就是排在非小说榜第十名的《为什么是毛泽东》。封面选用了天安门广场上的主席像;二是头像占了封面90%以上的面积,导致书名和“可能是中国最伟大的励志书”这样一句本该很亮眼的宣传语,被挤到了封面的边角。抛开内容不谈,这样的封面处理很可能使该书成为各单位团购图书的目标,盈利空间是可以想象的。

  学术榜里值得一提的是《费正清中国回忆录》。在这个全民八卦的年代,费正清及他的妻子更为人津津乐道的身份,可能是梁思成、林徽因最好的朋友,甚至他们夫妇的名字——费正清、费慰梅——都是梁思成给他们起的。而费正清给林徽因的信更是以“亲爱的徽”作为抬头,亲密程度恐怕不是“林徽因客厅”中的过客能比的。1972年,费正清应周恩来总理邀请访华。彼时梁、林均已故去,周总理找来了他们的女儿梁再冰作陪,与费正清夫妇一起吃饭。然而在“文革”的政治气氛下,梁再冰整顿饭都没与看着她长大的“费叔叔”“费阿姨”交谈,对费氏夫妇的问话也没有回答一句。一段中美知识分子的友谊佳话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不得不让人唏嘘不已。

  接下来就是本周的励志达人——韩国人。除了上榜有一段时间的女总统朴槿惠外,有着“当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人生导师”(腰封用语)美誉的首尔大学教授金兰都,有两本书进入生活榜前十,其中《千万次摇摆,才能长大成人》还名列总榜第四。联系另一本已经火了很久的进榜书《因为痛,所以叫青春》来看,金兰都正走在1/3刘墉+1/3白落梅+1/3《知音》的路上,起码书名已经是那个调调了。

  韩式励志书的一大特点是写书人的经历无不坎坷。朴槿惠身为前总统女儿,22岁时母亲遇刺身亡,她陪同父亲出席外交场合,代行“第一夫人”职责;27岁时父亲也遇刺身亡。之后的从政道路也是布满荆棘。这样的人写出一本叫做《绝望锻炼了我》的书,你不得不信服。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金兰都身上。他的身世完美诠释了中国古话的“命苦”一词:“25岁那年我刚毕业,父亲癌症突然晕倒住院时,又传来了乡下奶奶过世的消息,同年爷爷过世……那段不堪回首的岁月,11个月内我主持了三次葬礼。这就是我的青春。”这样一个人写出《因为痛,所以叫青春》这样的书,也是再正常不过的。

  仅凭两个人的几本书,就断言韩式励志书将占领出版界,肯定是不科学的。然而出版商根据作者经历,量身打造出版计划的做法,却十分值得借鉴。朴槿惠写作《绝望锻炼了我》时是2007年,正值她第一次向总统宝座冲击,出书与其说是为讲述经历抒发情感,不如说是做广告。金兰都作为消费学的教授,写文章也是给女儿和学生看的,压根没想到会成为畅销书。他们主观上都没有靠出书来赚取名利的意愿,但在出版商的运作下都成了“畅销书作家”,而且没有突兀和生硬的感觉。这点应该好好琢磨琢磨。□李岩

  (8月2日-8月8日) 第32周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30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