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经济新闻·综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经济新闻·综合
上一篇

稀土概念股集体飙涨

八部委联手整治稀土;包钢稀土涨停,另外4家稀土龙头企业涨幅均逾6%

2013年08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继工信部发出了将联合8部委整顿稀土行业的专项行动之后,本周四,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再次强调要加大稀土行业整治力度。受相关消息影响,昨日,稀土相关概念股再度集体飙涨,其中包钢稀土涨停,包括五矿稀土在内的4家稀土龙头企业涨幅均逾6%;截至收盘,有色金属板块以3.47%领涨大盘。

  稀土概念股均大涨

  8月7日,工信部发布了整治稀土行业的转向行动计划书,从本月15日起,将联合公安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8个部委,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稀土开采、生产、流通环节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

  时隔一日,在包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稀土产业论坛”上,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再次表示,要进一步打击稀土行业内非法开采和生产的行为,同时促进行业兼并重组。

  有分析认为,由于此前行业内非法开采、违规生产、黑市交易现象众多,全行业长期处于混乱的状态,本次相关部门的“严打”行动,将让行业面临整顿的利好。

  受此消息提振,资本市场上稀土板块已是连续两日翻红。

  昨日,稀土相关概念股再度集体飙涨,龙头企业包钢稀土涨停,五矿稀土涨逾9%,厦门钨业、中科三环、中色股份均涨逾6%,盛和资源涨逾4%;截至收盘,有色金属板块以3.47%涨幅领涨大盘。

  行业整合仍困难重重

  从本次工信部发布的行业整顿行动报告来看,打黑和整合是外界普遍认为的两个重点。

  此前,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章曾公开表示,行业面临困难主要原因来自于“黑色产业链”的猖獗。

  2011年,由于稀土价格暴涨,行业内涌入了大批“黑”企业,通过私自采矿,逃避缴纳近成本50%的税费以谋取暴利,造成市场混乱,全行业利润低迷。

  对此,稀土行业资深专家杜帅兵表示,由于本次专项行动执行力度较大,预计短期内将让相当一部分处于非法开采和销售的“黑”企业关停生产,稀土价格可能会因此反弹。“但从长期来看,建立大的企业集团,实现行业重组整合的难度仍然较大。”目前国内稀土行业处于“群雄争霸”的格局,各地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复杂,行业的兼并重组还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