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文化新闻·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文化新闻·重点

朱镕基再出书,忆上海“从严治政”岁月

85岁亲审《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书稿;绝大部分内容首次公开发表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
作者:《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8月
定价:66.00元
昨日,上海某书城内《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出版发行。翁磊/东方IC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昨天上午,由人民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发,上海、广东、长沙等地也同时举行了首发式。包括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周瑞金等人在内的多位发言者评述了该书内容,锐意改革、注重民生和从严治政成为本书三大鲜明特色。

  朱镕基于1987年12月至1991年4月先后担任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和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兼市长,《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收录了他在这一时期的部分讲话、谈话、信件、批语等106篇,照片83幅,批语及书信影印件9幅。编入的文稿是根据朱镕基同志当年讲话的音像资料和文字记录编辑而成的,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称,《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书稿的修改,选文编辑工作是在朱镕基亲自指导下,在首长办公室秘书的统筹协调下进行的,延续了前两本书(指《朱镕基答记者问》《朱镕基讲话实录·四卷本》)的编写惯例。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编辑组,由首长秘书、有关部门专家和人民出版社两位编辑组成。编辑组在2011年底开始投入到本书的编辑工作中,初稿文字内容有近300多万字,编辑组反复筛选,最终选取了40多万形成初稿,编辑组按照朱镕基同志要求,完全尊重历史的本来面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编辑工作。85岁高龄的朱镕基亲自审稿,对编辑整理工作提出了很多指导性意见。编辑组发出去500多本征求意见,特别征求了与朱镕基同志共同工作过人的意见,经过讨论研究,采纳了很多合理建议,最终形成定稿。

  据悉,本书的繁体字版权由人民出版社授权,下周将由香港三联社出版,与全球读者见面。

  【书摘】

  为政清廉,办事高效,做问心无愧的人民公仆。这些口号都是中央提出的,我们应该身体力行。“廉洁政府”和“高效政府”口号的提出,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只有这个行动,才最能振奋上海人民的士气。

  这个事情,我看关键是要从高级干部做起,所以,市政府关于刹吃喝风、受礼风的决定主要是针对局级以上干部制定的。言教不如身教,你以身作则了,别人就会跟着来。现在先从我做起。有些问题是要靠法制来解决,要采用各种方式来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比如说,“七所八所”的问题,就是设在基层的税务所、派出所等等……都是直接跟人民群众打交道的。这里面确有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这些事情怎么解决呢?我觉得就是要严刑重罚,逐步健全法制。另外,就是要把每个所的工作范围、工作制度公布于众,让大家来监督,这样风气才能好转。

  ——本文选自《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书中文章《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1988年6月28日)

  ■ 三大特色

  锐意改革

  短时间改变上海的经济社会面貌

  朱镕基在上海工作了三年多,其中近两年是书记、市长一肩挑。彼时,正值我国经济改革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经济体制转轨处于关键时期。20世纪80年代,上海作为中国大陆最为发达的大都市在转型中对内优势流失、对外无法对接。朱镕基的第一个博士研究生,清华经管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赵平说:“1987年12月,先生去上海工作,那个时候可以说是上海非常困难的时期。1981年上海的财政收入是171亿元,但到1987年只有165亿元,经济形势堪忧。此外,当时上海人口增长很快,很多基础设施跟不上,交通、住房、环境污染等问题相当严重,老百姓当中也有很多不满情绪,加上1988年初上海市肝炎流行,有30万人受到感染,形势非常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先生励精图治,领导着上海人民在较短的时间就扭转了这种困难局面。”

  时任《解放日报》党委书记的周瑞金称:“1988年5月,镕基同志走马上任。在主持首次市府常务会议上,就铿锵有力地提出:上海‘需要速度,需要效率,需要果断行事,需要雷厉风行’。就在这次会议上,他当机立断建立‘一个机构、一个窗口、一个图章’审批项目的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一窗一章’后来在全国各地都逐步推广开来,对加大开放步伐,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起了重要作用。接着,镕基同志借上海同中央实行财政包干之机,审时度势大胆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以解决上海各种紧迫的社会问题。他不失时机地将财权、事权下放,推行市、区两级政府分权,将行政和社会事务下放权力给区;将经济管理权由委办局分权给企业,实行政企分开。”

  周瑞金说,朱镕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大刀阔斧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领导传统工业“金蝉脱壳”“返老还童”,逐步实现年轻化、集约化;同时大力扶持和发展电子、汽车、信息技术等新一代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这期间,他还拍板筹建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6月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立。此外,他还在前届政府的基础上,大力筹划开发开放浦东,1990年4月终于获得党中央国务院批准。

  注重民生

  为菜篮子工程深入农村蹲点调查

  在昨天的首发式上,多位发言者都谈到了朱镕基在上海工作期间注重民生,上海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前副主任兼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郑新逸说:“镕基同志任上海市市长前做了不少准备,一到上海就对经济工作、城市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等开展调查研究。他抓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解决上海市民的副食品供应作为工作突破口。后来他又提出新一届市政府重点抓三件实事:交通、住房与煤气、菜篮子。为了做好菜篮子工程这件事,他不仅在电视上发表讲话,还找许多干部谈话,深入农村蹲点调查。有一次,在机关党小组生活会上,他听到反映有老百姓买不到食盐,当即找来市财贸办领导,说食盐是百姓不可或缺的生活必需品,要求马上调查食盐供应情况,并指示立即组织调运,确保市场供应。在解决上海市民生活用气问题时,他到上海石化厂检查工作,当时有位厂领导提出供气有困难,但理由不充分,镕基同志听了生气地说:你不给液化气,我拿你是问。这种严厉的口吻,正说明他为市民群众谋利益的态度和决心。”

  郑新逸还说,上世纪90年代初,上海在全国最早推出住房制度改革。从1990年3月至年底,镕基同志开了12次专题会,讨论研究房改和建房工作。是他提议要发动市民广泛参与房改方案讨论,还亲自召开全市住房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发表电视讲话,走访棚户区,体察民情。人大教授郑功成说:“在《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中还发现,推动住房体制改革时,上海是将改革方案讨论稿在上海主要媒体全文发布并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全市有80%的职工与居民参与了讨论,20多年前让公众参与重大民生工程的政策制定,无疑是一个创举。”

  从严治政

  去企业视察 见午宴转身就走

  郑新逸称:“镕基同志当选上海市市长,就明确提出要建设‘廉洁、高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的目标。他特别强调廉政建设光靠一般号召不行,要首先从领导干部抓起。在他主持的第一次市长办公会议上,讨论通过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政府机关局以上领导干部发扬艰苦朴素作风的若干规定》,对干部宴请和赠收礼品作出了八条具体规定,并明确对违反规定者第一次书面检查,第二次通报批评,第三次给予行政处分。他说了就做,雷厉风行,接着还制定了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领导干部保持廉洁的规定,在全市农村干部会议上,他又针对农村干部提出了廉政要求。镕基同志经常引用两句古话:‘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生明,廉生威。’要求领导干部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为人表率。并且他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也要求特别严格,包括副市长。上世纪90年代初,家用电器等产品供应还比较紧缺。企业以产品试用名义送领导、送机关的现象一度比较突出。他首先要求各位副市长,有试用产品的都要一一登记,如数统计上报、办理清退。”

  赵平说:“书中有一篇文章,《对全市局级以上干部的三点要求》,其中第二点要求是‘为政清廉,办事高效,做问心无愧的人民公仆’。这不仅是对上海市局级以上干部的要求,也是先生为政的座右铭。先生刚到上海时,在上海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开诚布公地说,一定要坚决刹住吃喝风和送礼风。首先从我做起,从市政府做起。曾经有一次他下企业视察,企业准备好了午宴,他看到后转身就走。以后他去企业都是尽量与职工一起吃食堂,一菜一汤。我下企业调研,企业也热情招待,我告诉他们,老师有规定,我是不可以吃的。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当时上海市506位局长全都效仿,整个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在上海的街头巷尾,赞美之词不绝于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