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 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城管执法怎么对楼顶别墅如此“温柔”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违建之风之所以盛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择性执法。这个霸道的楼顶“花果山”能否拆除,考验着整治违建的决心。

  北京海淀区白石桥路45号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26层楼顶平台上,居然建起了两层小楼,有假山有花草,俨然一个“花果山”,“花果山”主人是张必清,曾经是北京某区政协委员。对于这处违法建设,城管部门从2008年12月即展开调查处理,但近5年时间里,这栋楼顶别墅,依然矗立。

  若不是看到照片,许多人难以相信,在北京的中心区域,竟有如此牛气冲天的违法建筑。这么一大片空中园林工程,想必耗时不菲,施工的动静更是不小,但城管部门为何一直没能查处?今年,北京在全市范围内严打违建,但这么一大片空中“花果山”,为何未纳入曝光、整治的范围,受到追究?

  5年时间里,城管到底做了什么?

  知情人透露,城管部门多次上门调查此事、约谈当事人,但对方始终避而不见。由于张必清拒绝配合出示相关材料,城管无法以确定建筑物的建设人、所有人和管理人的途径进行公示,依法履行法律程序。

  现实中,类似这种违建找不到责任人的现象比比皆是,城管执法如果都必须有违法者配合的话,那么执法就根本不用开展了。所以,“找不到人”,绝不是执法部门开脱责任的理由。

  要说这么宏大的违建,连责任人都找不到,似乎有违常识。在建设时,询问施工方;到物业部门调查相关登记资料,这些都不难确定责任人。事实上,此事曝光后,媒体一天内找到了违建的主人。退一万步,即便真的找不到人,完全可以通过在媒体公告的方式,履行法律程序。

  城管方面还表示,队员多次找张必清,而张必清均拒绝开门入户调查,故无法精确测算违法建设面积。

  不精确测算违法建设面积,就执不了法吗?从图片看,这个楼顶的“花果山”,可以说整体违法,无需精确地界定合法与违法的界限。现在,城管部门已通过空中别墅和外观轮廓规模估算出建筑面积,这也说明,执法的技术和方法,根本不缺。

  违建查处,只要执法部门工作积极主动,其实并不难。例如楼顶别墅动工之时,城管及时制止和查封现场,如果对方妨碍执法,警方给予治安拘留处罚,那么,这栋别墅根本建不起来。

  楼顶盖别墅,5年查处无果,暴露出执法部门的软弱。能够大张旗鼓盖违建的,显然不是一般人,我们无法获悉张必清的背景,但从许多信息看,对于这起违法建设,城管难言尽职。

  例如,城管部门曾找到某区政协,要求政协做张必清的思想教育工作,但张必清毫不理会。执法,依照法律要求按部就班就是了,何必费这么大周折?这样的“柔性执法”,未免太过头了?如果是胡同里一处普通违法建筑,城管执法还会这么温柔吗?

  违建之风之所以盛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选择性执法。面对有权势和背景的人,一些执法者不仅缩手缩脚,有时候甚至充当保护伞,根据有关方面调查,北京别墅豪宅近八成存在违建。而对待一些无权无势的普通人,执法部门往往不留情面。如此一来,民众何以能服膺法律?所以,打击违建,就要从那些违建大户开始。这个霸道的楼顶“花果山”能否拆除,考验着整治违建的决心。

  □韩涵(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06-A09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