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 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 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燕郊不仅需要定制公交

  《新京报》昨日报道,北京公交集团预计9月将推出第一批定制线路,在定制公交的在线调查中,燕郊有6877人参与调查,是所有居住区参与调查人数最多的,其次是回龙观,1908人。

  燕郊有10多条公交路线,基本覆盖所有住宅区,但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参与投票呢,主要原因是燕郊为一个睡城,工作在北京,睡在燕郊,早晚上下班高峰出行集中,导致现有公交发车频次不够用,乘客上下班时间乘车困难。出现屡见报端的“千人挤爆930”“燕郊挂门女神之歌”等事件。

  回龙观与燕郊情况基本相似,而且城铁能够挤得上去的话,出行绝对要比公交车靠谱,所以,在推出定制公交之外,公交部门为何不能增发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发车频次呢?

  □彭守永(市民)

  “生前预嘱”需要法律支持

  媒体报道,“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日前正式成立。该协会旨在通过推广使用“生前预嘱”,让更多人知道,在生命尽头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以保持“尊严”是一种权利。

  事实上,即便是现代医疗科技再发达,依然有很多疾病难以治愈,而依靠辅助设备来延缓死亡时间的治疗,对于病患者来说,也是一种极度的痛苦煎熬,即使抢救成功,往往也不能真正摆脱死亡,而很可能只是依赖生命支持系统维持毫无质量的生存状态。

  与饱受争议和法律问题多多的安乐死相比,不涉及积极致死行为又给病重和临终者带来最大限度舒适的“生前预嘱”,正在世界范围内成为现实和潮流。但鉴于目前我国没有相关的法律支持,也没有相关司法解释,在倡导“尊严死”方面存在很多的难题和障碍。

  所以,立法部门需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只有法律跟进和支持,才能为那些订立生前预嘱选择“尊严死”的人提供有力的法律依据,也才能够有效保障其生前和身后的一切合法权益。

  □徐小飞(法律从业者)

  把臭虫消灭在初现阶段

  据报道,已经绝迹多年的臭虫近日重现北京。北京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已经到十几家被臭虫叮咬的市民家中调查,并进行了消杀处理。有关负责人在介绍了臭虫的习性、危害后提醒市民,发现臭虫后一定要及时消杀。

  凡是上了一点儿年纪的人都应该知道,臭虫曾与苍蝇、蚊子、老鼠一起,被并列称为“四害”,人一旦被臭虫叮咬,红肿数日不退,疼痒难忍,且还容易引发其他疾病。

  因为当年“除四害”,加之市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改善,臭虫在北京地区总体上已经绝迹多年。此次在一定范围发现的臭虫,不知是某外来物种侵入,还是某些地方自然条件变化导致的“僵尸复活”?但对这种繁殖率很高的害虫的出现,真的需要高度重视。因为一旦让其快速繁殖、形成规模,再去除这“第四害”,难度就大多了。

  □潘璠(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