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热点

26层楼顶盖别墅 城管限15天内拆除

人济山庄小区一业主6年建成“楼上楼”;逾期未拆除或申诉,海淀城管将报请区政府启动强拆程序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人济山庄小区,与其他楼相比,B栋楼顶层天台上违规建造了一栋两层小楼,假山大树俱全。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海淀城管紫竹院队在2605室大门上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新京报讯 位于白石桥路45号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楼顶天台上建造了一栋两层别墅,假山大树俱全。此为顶层一住户用6年时间建成,被网友称为北京“最牛违建”。昨日,海淀城管已在该违建住户门口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15天之内申诉或自行拆除,否则将报经海淀区政府批准后予以强拆。

  违建有山有树仿佛“空中花园”

  从西直门向西,过了紫竹院公园南门,右手边一片高楼,就是京城西部著名的高档小区——人济山庄。与小区其他楼不同,靠近马路的B栋楼26层楼顶天台,还建有两层小楼,楼体外表用岩石质感外壳包裹,外壳上还种有大树,仿佛“空中花园”。

  小区居民称,该两层小楼为B楼2605室业主张必清耗时6年建成。经记者核实,张必清为中医保健品连锁销售机构“奇经堂”的创始人。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人济山庄小区B楼26层,只见2605室大门紧闭,敲门、按门铃均无人应答。

  记者试图从外面的楼道上到顶层平台,往上走发现,一个闪着“安全出口”标志的楼门被一个大柜子顶住,而另一个楼道里,则堆积着枯树枝等杂物,迈过这些杂物,通往平台的门被锁着。

  多位住在该楼的居民担心顶层加盖的两层小楼会加重楼体承重荷载,即使将该违建拆除,大楼整体结构也可能受到破坏。另有居民说,曾有小区居民就此找相关部门反映,但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

  城管张贴限期整改通知书

  昨日下午,海淀城管紫竹院队在2605室大门上张贴了限期整改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经查,人济山庄4号楼顶层一处建设工程,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未依法取得规划许可,属违法建设。

  紫竹院队副队长陈郁说,限期整改的期限是15天,在此期间,2605室的业主既可以到城管队申诉,也可以自行拆除。过了15天还没动作,城管部门将报请海淀区政府启动强拆程序,“必须要有海淀区主管副区长的批准,才能启动强拆。”

  据陈郁介绍,强拆通知书需要递交到业主本人手中,而现在2605的业主张必清一直没能联系上,如果启动强拆需要把他找出来。按以往的经验,从限期整改到期到强拆执行需要数月时间,包括区政府批准的时间,以及街道办事处联系公安等部门进行准备的时间。

  ■ 释疑

  800平米违建如何认定?

  根据限期整改通知书,城管部门认定两层小楼违建的面积为800平方米。按照城管部门的说法,城管队员曾多次找违建业主张必清,张必清均拒绝开门入户调查。这违建面积如何得出?

  城管部门表示,没有违法建设的面积就没法发限拆通知书,而物业掌握的都是户型图,违建面积是多少,业主不会去找物业备案。以往遇到不开门的情况,城管部门会采用激光测距的方式测量违建面积,这需要在违建旁边找一个高点,以俯冲的角度对违建的长、宽、高进行激光测距。由于该楼为26层,加上违建相当于28层,是周围最高的建筑,没法进行激光测距。

  随后,紫竹院队收集相关证据,并通过该建筑物外观轮廓规模估算建筑面积,将基本情况上报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报区规划委进行规划认定,最后认定该违法建设面积为800平米。

  ■ 影响

  楼顶“增重”影响建筑安全

  据一位房屋安全专家介绍,从城市管理上,房屋建筑在建成并通过验收后,如果要加建、扩建,必须经过规划部门批准。要委托该建筑原设计单位或相同资质的设计单位,出具正式的设计和改造方案。同时,对于300平方米以上的装修工程,也必须到住建部门报批后才可施工。

  “在顶层直接加盖一个别墅,肯定会对整个房屋建筑的结构安全产生影响。”该专家说,房屋建筑在设计时,会设计好该建筑的荷载,加盖了一层必然增加重量,该建筑承重构件的荷载就不一样。对于承重构件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是对加盖那一层构件的影响,如果增加的重量超过荷载,有可能导致梁、柱这些构件垮塌。另一方面,也有可能造成整栋楼,也就是顶层以下的承重构件超负荷,出现问题。此外,顶层加盖别墅后,对整栋楼的抗震也会产生影响。

  ■ 链接

  依据2011年出台的《北京市禁止违法建设若干规定》,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机关责令停止建设或者发现已经建成的城镇违法建设,应当在20日内责令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该建设工程总造价10%以下罚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