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热点

“北京最牛违建”为何6年拆不了?

城管:2008年就开始调查,但一直进不了门、见不到人

2013年08月13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人济山庄B栋,楼顶机房外的通道里摆放着许多树枝树干等废弃材料。
昨日,人济山庄B栋顶层上的“假山”别墅。

  从开工到现在,人济山庄B栋顶层的“假山”别墅作为“北京最牛违建”,存在了六年。2008年,海淀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队就接到了居民对该违建的投诉,并于当年12月开始调查。为何调查了5年,违建仍然存在?城管紫竹院队副队长陈郁昨天表示,“最大的难题是进不去门”。

  据陈郁介绍,紫竹院队于2008年12月起多次进行调查,房主张必清一直以在外地出差为由,未出面。

  调查未果的情况下,紫竹院队于2009年3月至12月,多次去人济山庄4号楼2605室发送《权利告知书》,张必清均不在家,且无法取得联系。

  2009年12月8日,紫竹院队通过邮寄特快专递的方式,向张发送《权利告知书》,或被退回,或由他人签收。

  后来,紫竹院队获悉违法建设相对人张必清当时为某区政协委员,便于2009年12月15日上午,赶到某区政协,要求政协对张必清做思想教育工作,劝其尽快拆除违法建设。但是张必清始终未到紫竹院队配合工作,使案件处理不能正常进行。

  城管还曾经没收过施工工具,但是没过几天又开工了。“后来他们长经验了,我们再去根本不开门了。”陈郁告诉记者,“我们还曾经在汽车地库连续蹲守一个礼拜,都没见到人。”

  2013年,紫竹院队再次张贴谈话通知书约谈张必清,但对方未按规定时间到紫竹院队谈话。无奈之下,队员多次到人济山庄找张必清,但他均拒绝开门。陈郁说,无法进门,就无法精确测算违法建设面积,“我们就没法发限拆通知书。”

  一两个月前,紫竹院队通过该建筑物外观轮廓规模估算建筑面积,并将该建设基本情况上报区城管局,由区城管局报区规划委进行规划认定,最后认定其为违法建设,面积800平米。

  昨天下午,紫竹院队在2605室大门上贴上了限期整改通知书。

  ■ 探访

  6年盖起800平米“北京最牛违建”

  人济山庄B栋2605室在楼顶盖“假山”别墅;邻居曾上门理论被打

  2001年,人济山庄建成时,B栋的顶层平台上,只有一座100多平米的2层小楼。2007年,这栋楼的顶层开始大兴土木,6年过去,B栋顶层不但有“假山”别墅,上面还大树成阴,怪石嶙峋,俨然像一个精心设计的园林作品。但实际上,这800平米的“空中假山”可以称作为“北京最牛违建”。

  隔壁邻居换了三拨

  人济山庄B栋有26层居民住户,27层是一个顶层平台,平台上的小楼被2605室的住户买下。邻居说,2605室的业主买下后就把平台上的二层小楼给拆了。

  居民们的噩梦从2007年开始。那一年,顶层开始违建。“每次往上运建筑材料的时候,都会选择一大早。一辆卡车拉着建筑材料开到楼下西侧,由工人搬进电梯运到26层。”B栋的居民说,6年来,刺耳的电钻声频繁响起。

  和电钻噪音比起来,更让居民难受的是,平台上很多管道口的遮水檐破坏了。26层的几家住户一到下雨天,就要拿着大盆小盆接水,墙都沤裂了。

  忍了两年,违建工程还没完工。2009年,不少居民开始投诉。人济山庄南区业主委员会出具的2009年12月17日的一份材料表明,张必清与邻居之间因房屋装修产生的纠纷经业主委员会调解,达成了有关现金补偿方面的协议。

  也有邻居不堪忍受,曾找2605室理论。多位居民以及社区居委会证实,2607原业主蓝先生,曾经找到2605理论此事,结果被打。随后,蓝先生一家选择了卖房离开此处。如今,2607已经换到了第三任业主。

  电梯运送石榴树上顶层

  2010年后,居民们明显感觉到顶层的装修有了新的进展:“他们开始搞绿化,几十年的大石榴树,有几米高,竖着都放不进电梯,斜着才塞进去。”有看到搬运情景的居民说,“他们把电梯弄得很脏,也不管收拾。”

  此外,还有很多像岩石表面一样的材料,也在这一时期运上楼顶。居民们猜测,这是用来贴在违建外表的。

  这两年,随着违建的建成,B栋26层的居民开始感受到另外一种噪音污染——唱歌。邻居告诉记者,违建里有专门的练歌房,经常会有人晚上来唱歌。睡觉还会被天花板上传来的音乐声吵醒。物业工作人员告知张必清他被邻居投诉时,他说:“我既然敢住这,就不怕谁告。一些名人来唱歌你不能不让他们唱吧。”

  记者注意到,人济山庄安保比较严格,汽车需要征得保安同意才能进入。那么这几年来,物业公司怎么会让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入小区呢?记者了解到,人济山庄北京普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2009年曾经向城管部门提供证明,表示2605室业主的阳光房是包含在房产面积之内的,物业公司同意其进行装修,局部屋面进行装饰(轻体材料的假山)和草坪绿化。

  对于物业部门在张必清装修时,是否进行了监管、防止产生规划以外的违建,物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刚来不久,对以前的事情不知情。

  A06版-A0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马力

  A06版-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