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文化新闻·重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文化新闻·重点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出

5部台湾出版图书包揽大奖,《我看见一只鸟》获首奖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江楠)近日,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公布获奖名单。台湾作家刘伯乐创作、绘画的《我看见一只鸟》获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佳作奖则由《很慢很慢的蜗牛》《阿里爱动物》《看不见》和《最可怕的一天》获得。本届获奖的作品全部为台湾出版。对此,第三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终审评委、儿童文学评论家刘绪源表示了小小的遗憾,他认为大陆的原创图画书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在这一阶段中的确是不成熟的作品居多。”

  这一届的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收到了约240份符合标准的参赛作品,经过初审评委选拔,共有27本图画书入围,最终又从中诞生了5部获奖作品。获得首奖的《我看见一只鸟》属于一本科普图画书,书中小女孩画了一只从来没有看过的野鸟,带着妈妈一起去寻找,而在一路寻找的过程中,作者用文字和图画细致地描绘了台湾特有的各种鸟类。刘绪源说全书的画风真实细腻,获得评委一致赞扬,最终夺得首奖。

  而在所有获奖作品中,刘绪源最喜欢的是《看不见》。《看不见》描述一个“看不见”的男孩,从家里走到公园的旅程,以此带领孩子参与到一场“扮演视障者”的体验活动中,“这本书从图画、样式乃至传达出来的思想都是非常优秀的,非常有特色。”刘绪源说。

  ■ 链接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成立于2008年,因获得丰子恺女儿丰一吟的支持和允许,得以以丰子恺之名命名。该奖是第一个国际级的华文儿童图画书奖,每两年举办一次,面向全球华文童话书创作界,旨在推广优秀的华文原创儿童图画书,及表扬为儿童图画书做出贡献的作者、插画家和出版商。该奖奖金颇丰,首奖一般会获得两万美元的奖励。

  ■ 专家点评

  刘绪源:有想象力的作品少

  在本次入围的27本图画书中,大陆出版的共有5本。刘绪源觉得其中也有不错的作品,比如周翔根据北方童谣创作的《耗子大爷在家吗?》,“但它有故事交代不清的问题,它使用童谣的文字很难解决故事的讲述,完全依靠画面也很难展现复杂的情节。它的小耗子确实画得非常精彩,可中间有几个回合交代得不清楚,这是个有缺点的好作品。”但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的评奖标准便是选出没有明显缺点的作品,“我们希望选出的是成熟的图画书。”

  关于大陆原创图画书的发展,刘绪源近几年一直有所关注。在他看来,大陆目前的原创图画书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想象力不丰富,给儿童创作的图画书更接近小说,而不是童话,“包括第一届得奖的大陆作品《团圆》都是写实的,不是说写实不好,但我们有想象力的作品太少。”刘绪源说在西方的图画书中,以想象力为主的作品要占到三分之二,其余才是关于科普、成长或现实生活的作品。

  另一个问题则是我们的原创图画书成书过快,“我们的图画书都以漫画为主,因为漫画画起来相对容易,不然就是电脑作图,而认认真真手绘出有个性、有特色作品的很少。”

  ■ 评审评语

  一本好书

  数年工夫

  精心做好一本图画书,至少要花数年的工夫。希望通过这本书,提倡认真的精神,提倡不懈的努力;而不提倡闭门造车、异想天开、灵机一动、潦草下笔、一气呵成。现在,粗制滥造的书太多了,而真正下工夫做出来的书又太少了。在图画书的领域里,靠巧、靠灵、靠快取胜,不如靠拙、靠笨、靠慢取胜更能长久地留在孩子们的记忆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