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中国新闻·时事

“神回复”频雷人 官员应“学说话”

新华社盘点官员“雷语”,指出部分领导干部群众意识淡漠和公共话语能力缺失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很难想象,如此漫谈人生的“警世之言”,竟是政府官网回复群众咨询房屋产权政策时的帖子。

  最近,“神回复”接连出现,再次引发公众对官员“雷语”现象的关注。透视近年来出现的官员“雷语”可以发现,这其中既有互联网的放大效应,也反映出一些领导干部群众意识的淡漠和公共话语能力的缺失。

  官员“雷语”讨人厌

  近年来出现的官员“雷语”概括大致有几种类型:

  狂妄嚣张型。“你是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几年前河南省一位规划局副局长这句质问记者的“雷语”可谓代表。

  愚蠢无知型。据媒体报道,一个地方官员问专家“江豚好不好吃”,当得到“不好吃”的答复时,这位官员竟说“不好吃干吗要保护?”

  轻浮随意型。做出“不要考虑太长远”回复的四川阆中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被曝出另外一条“神回复”:当有网友询问“证件遗失了怎么办”时,网站竟回复“什么证件,我们不是东南亚办证集团哟”。

  僵化八股型。有的政府网站对反映的问题回复大多是“问题已受理,将尽快答复”,有的甚至答复为“已阅”。

  需改进作风加强培训

  “一些官员信口开河,根本原因还是心里没有公众,没有对老百姓的敬畏感。”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当前,全国上下开展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治理一些官员“乱说话”问题很有现实针对性。

  专家认为,除了作风层面的教育,还需要制度层面的硬约束。对于政务微博、官方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必须建立信息审核把关制度;还要对官员的言行举止作出规范性规定,建立相关问责机制。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党政部门和官员需加强公共关系培训、提高与媒体和群众交流沟通的技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