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三大运营商年内或再度下调资费

报道称或为脱身“反垄断”调查,三大运营商表示不知情;业内称由于竞争压力,每年都会降资费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昨天有媒体报道,三大电信运营商因反垄断压力年内或下调资费。三大运营商昨天表态称“不知情”。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竞争压力,运营商每年都会下调资费。

  电信在反垄断调查视野

  近日,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公开表示,反垄断调查的下一个目标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在调查视野之内。

  新华社消息称,为配合在电信行业展开的反垄断工作,发改委和工信部将在今年余下的4个月中推动电信资费水平进一步下调。在这一背景下,三大运营商试图通过降低移动通讯和宽带接入等业务的资费水平,极力避免成为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靶子”。

  《经济参考报》报道称,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高素梅介绍,将展开新一轮工作推动电信资费水平下调,并会进一步研究和完善电信资费定价机制。

  今年运营商多次下调资费

  昨日中国电信公关部负责人称,正在调查中,如有消息会进一步通知媒体。中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公关人士均表示不知道此消息。

  但事实上,从2011年发改委就宽带接入问题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展开反垄断调查开始,三大运营商就被迫不断下调资费水平。

  今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已多次下调资费。今年一季度开始,三大运营商陆续下调了移动通讯业务的国际通话资费,平均降幅超过50%;二季度,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后下调宽带接入服务费的水平,中国联通部分宽带接入服务费用的降幅超过30%;三季度,中国移动再度下调国际通话资费。业内人士称示,由于竞争压力,运营商每年都会下调资费。

  去年底,工信部部长苗圩曾表示,目前政府对运营商资费采取较开放式的监管方式,向上封顶,向下不限制。同时苗圩表示,由于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资费下调过于频繁,留给2013年的降价空间已不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